政变2.0和紧急法令/何启斌博士

政变2.0和紧急法令/何启斌博士

 

2020年2月杪, 希盟不断催促马哈迪医生提早退位,好让安华正式接任。当时的希盟各领袖完全没留意到正在酝酿的政变风暴。他们还一厢情愿以为把老马赶下台即可。

过后的“喜来登行动”一出手,就把希盟政权给打垮。慕尤丁和巫统及伊斯兰党成立新政权:国阵国盟政府!

过了近一年,2021年1月,巫统、希盟等重演逼宫行动:不断逼慕尤丁退位。安华已多次宣称已找到“足够人数”要推翻慕尤丁政权。巫统也一样:一步一步的“逼”慕尤丁尽快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就在巫统两位议员宣布退出支持政府时,慕尤丁已取得国家元首的批准,执行紧急法令。现在尽管安华有足够人数,巫统完全退出国盟政府,但在紧急法令下,这些政治动作已经失效,国州议会暂时停顿,全国的选举也一样暂时“冻结”。

像去年那样“蒙查查”

巫统和希盟领袖几乎完全忘了慕尤丁曾要求元首实施紧急法令?尤其是安华等希盟头头,还是像去年那样“蒙查查”。

从今年8月看回来,或许我们可预测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

慕尤丁应在今年8月前就已经准备好第15届大选。他已经没有退路。我们假设巫统已对慕尤丁失去信心,不相信他会插手司法案件,所以退出国盟政府。

问题是巫统内部分裂,超过20位国会议员支持慕尤丁。现任领导可能会被“推翻”。巫统退出,慕尤丁的土团也必然和伊党合作。他们可接纳民兴党等。

有了伊党,土团就不怕巫统了。巫统搞不垮伊党,伊党却可再度搞垮巫统,就如2018年改朝换代那样!

因此慕尤丁政府必须在这6 个月内“搞掂”疫情,不然很难在8月前举行大选。

“法庭群聚”多数都会看到“结局”。因此对慕尤丁来说 吉多凶少!“塞翁失马”,到时巫统新领导继续和伊党土团合作,一起面对大选。

我们可以相信巫统新领袖不会拒绝和土团合作。伊党才是整个大局的“杠杆者”,唯有伊党可维持这3个政党合作。

希盟和其他反对党的形势也一样:四分五裂。 老马最近不断发言,目的就是“分裂”反对党组合大联盟。实际上老马是在“间接”帮慕尤丁。

简言之,我们的结论是:不论希盟或巫统领袖,都已“权欲迷眼”,缺少大局策略观,难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