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前律师公会主席 促呈国会紧急状态条例

10前律师公会主席 促呈国会紧急状态条例

 

(吉隆坡17日讯)10名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前任主席认为,随着大马启动紧急状态,政府在没有制衡的情况下拥有全面的权力来制定条例或法律,将带来“危险的先例”,当务之急是尽快将紧急状态和相关条例提呈至国会讨论。

该会10名前主席今日发表联合声明,对政府通过国家元首宣布紧急状态的决定表达关切。

联署者包括拿督巴兰、再诺查卡利亚、拿督赛勒斯、拿督马永贵、拿督古都布、拿督杨映波、拿督安比嘉、拉古纳斯、梁肇富和迪鲁。

他们认为,紧急状态应当仅在“最极端的状况”和“严重紧急情况”下启动,否则,启动紧急状态也是徒然。

“令人非常不安的是,当所需的条件不符合宪法时,政府却启动了紧急状态,这等同政府制定了危险的先例。

“在以民主原则和法治为基础的国家中,这是不可接受的, 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将紧急状态和相关条例提呈至国会讨论。”

文告提到,最近当局通过宪报颁布了紧急状态条例,包括暂停国会,但实际上在联邦宪法下,要启动紧急状态应该先提交国会讨论,并让国会在紧急状态下也能如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