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月光照谁家/南洋社论

伊党月光照谁家/南洋社论

 

盛传将在2021年上半年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降临时,伊斯兰党这轮月光将照向何方,开始引发热议。

巫统内部近来传出声音,要伊党在国盟和国阵,或更明确地说,是在土著团结党和巫统之间二选一,放弃左右逢源的念头。

 

到今天为止,国阵依然不是国盟的成员党,可是,国盟日前成立的主席理事会,却出现国阵成员党党魁的名字,情况确实有点吊诡,但葫芦里究竟卖什么药,局外人不得而知。

只不过,这个现象马上引来非议。

巫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姑里就直批,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接受成为国盟主席理事会一员,简直丢尽了巫统的脸。

 

姑里固然有权发表本身的看法,但若论丢脸,以当前的政治氛围来说,在许多政客眼里,最丢脸之事,莫过于无法掌握政权。

如今的局面,伊党是“全民共识”的一分子,同时也是国盟的成员党之一;而虽说伊党是跟巫统签下“国民共识”在先,可是,国盟才是一个正式组织,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

没错,巫统和伊党确实早在2019年9月14日签下“全民共识”宪章,盟誓将在来届大选共浮沉,不过,自从国盟政府的成立,加上伊党已正式成为国盟成员党,局势的变化其实已不言而喻。

 

“全民共识”的注册申请还未批下,但其中一个很微妙的地方,就是一旦社团注册局批准有关申请,在法律上,伊党是否可以同时是“全民共识”及国盟的成员党?

又或者,因为伊党是国盟的一分子,社团注册局根本就无法接纳“全民共识”的注册申请?

拥有18个国席的伊党,目前确实是国盟政府屋檐下的关键少数,不过,政治毕竟千变万化,如果政客不讲理念,所争取的只是权力和地位,则朋友和敌人的关系也会一直在变。

因此,这个时候下任何定论,皆言之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