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添泉促数部门设委会 6建议助青年渡难关

 

(吉隆坡26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建议通过青年及体育部、企业发展部、经济部或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全面收集、探讨和应对我国年轻一代在这次疫情中失业和创业的问题,提供必要的协助,让我国青年渡过难关。

吴添泉指出,我国青年在疫情期间面对偏高的失业率,根据统计显示,在今年5月,年介于15岁至30岁青年失业率为10%,6月份是9.7%。

“至于年龄15岁至24岁阶段青年的失业率方面,今年5月的时候高达14.2%,6月份是13.1%,都是双位数。

“所以,除了现有的支援之外,我提出上述建议。”

应予B40更多津贴

吴添泉今天在华总大厦丹斯里古润金大讲堂为华总青年团代表大会主持开幕礼时,发表上述演词。

吴添泉首次以会长的身分为华总青的年度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大会同时也通过线上线下的特别方式进行。

吴添泉也建议应急援助:

1:“自动延缓还贷”计划,应延长到当事人就业,或有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止。

2:为年轻失业的B40低收入群体提供更高生活津贴和(通过雇主取得)工资补贴。

3:社险机构的就业保险津贴,给予失业青年再多6个月(共12个月)津贴,并调高现有每月所领津贴。

4:青年创业申请的企业基金,如青年企业家基金(YEF)、大学生创业基金(GEF)、青年微型贷款计划或小贩商转型贷款等,现有介于4到5%利率应减半或更低。

5:为从事自雇或零工经济青年提供低息融资,并放宽申请条件。

6:政府应特别关注和协助待业的大学毕业生。例如自动延长“延迟摊还高教基金贷款”安排,直到就业为止。根据政府预测,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会有25%(即7万5000名)大学毕业生面对“毕业即失业”,无法在半年内找到工作的困境。

30%女性决策权未达标

吴添泉说,我国目前距离“至少30%女性决策权”目标仍然相差了一大段距离。

他指出,以政治领域来看,既然女性在政治上长期都在扮演着“拥有一半决策权”的积极角色,在参政机会和出任领导要职上,也应该获得应有的提升、表现与机会。

“因此,我呼吁政府继续积极推近这项运动的目标,除了在政治领域,也全面在部门机构和官联企业加大力度落实。”

吴添泉今日下午为华总妇女部代表大会主持开幕礼时,这么指出。

吴添泉说,自从过去不到3年来,国家政权两度更迭,以及国内一些州政权出现易主后,我国的女性在政经文教各个领域所扮演的积极角色,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或缺。

他说,目前在所有的222位国会议员当中,女性有30多位或相等于约15%;内阁阵容方面,在2018年5·09全国大选前,国阵政府的35名内阁部门当中,只有3人是女性,比率为8.5%。

林火莉:单亲优先接种

华总妇女部主席拿督林火莉建议政府在第二阶段的国人接种冠病疫苗计划上,能够考虑到单亲家庭群体,尤其是单亲妈妈或单亲爸爸。

她今午在妇女组大会上致词时建议,因为这些群体肩负着一个人独自支撑整个家庭的重任,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必须获得优先,以确保其子女或家人,不会因他们万一不幸确诊而失去收入或面对断炊绝境!

黄健凯吁青年献身政治

华总青年团总团长黄健凯促热爱国家的热血青年站起来,把理想及抱负化为行动,献身社会政治,为明天奋斗。

他说,在全国齐心抗疫的当儿,国家的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不稳的情况,我国更史无前例地在短短3年内,经历了一而再的政府更换情况,政客为了政权利益不惜跳槽易主、钻漏洞、背弃盟约、背叛人民对他们的信任。

“我呼吁热血有为的青年,若对国家还抱有希望,就应该站出来,把理想和抱负化为行动,献身社会政治,参与其中,一起为明日而奋斗。”

黄健凯今日在华总青年团2020年度团员代表大会上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