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90后,已经开始读《毛选》了(一)

来源:风闻    2020-12-26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开始读毛选了。

地铁上,餐厅里,经常能看到年轻人捧着一本毛选在读。

因为最近几年世界变化得太快了,无论是我们的生活还是世界,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有很多问题,很容易陷入困惑,我们很想从教员身上找到答案。

的确,在中国近现代史里,只要教员一出场,就会给人一种“这下稳了”的感觉,只要你跟着他走,就能无往不胜。

在大伙儿眼里,他是一个无比坚定的人,既有理想主义者的浪漫情怀,又能用强大的执行力实践出来。

但教员也不是生来就如此的,作为上上个世纪的“90后”,在青少年时期,他也曾和我们每一位年轻人一样,有过迷茫,有过困惑,对自己的前途,对国家的命运都有过疑问,也发表过稚嫩的言论,也曾相信过错误的理论。

1

1910年,有一个当时的90后年轻人在名为《救国图存论》的文章里这么写道:

“立宪之国家,宪法为人民所制定,君主为人民所拥戴;

不以正式而成立者,专制之国家,法令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悦诚服者。

前者,如现今之英、日诸国;后者,如中国数千年来盗窃得国之列朝也。”

这是教员在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的时候写的作文。

这个时候,青年毛泽东离开乡村没多久,刚从表兄送他的《新民丛报》里面,接触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改良主义思想。

在此之前,他就是因为读了一本叫做《列强瓜分中国之危险》的小册子,为国家的前途感到忧心忡忡,所以不愿当井底之蛙,才毅然离开家乡出来求学的。

所以一接触到梁启超的思想,他就马上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救中国的路”,把文风犀利的梁启超当成了自己的爱豆。

当时他的思想还没有成型,所以很容易一接触到新奇的思想,就马上全盘接受。

康梁主张效法日本,说只有学日本才能变富强,教员也就跟着爱豆粉上了日本。

当时学校里有一个日本老师,同学们都不喜欢那个老师,但他很尊敬那个老师,那个老师教他唱一首歌,他记了很久。

“‘麻雀歌唱,夜莺跳舞,春天绿色田野多可爱;石榴花红,杨柳叶绿,展现一幅新图画。’当时,这首歌是赞颂日本战胜俄国的,我却从这歌中感到了日本的骄傲和美好,我企盼我的祖国,也能像日本一样变得强大。那时的我还没想到,日本会像今天这样野蛮。

一年后,教员去省城的中学去读书时,又看到了《民力报》,恰好报纸当时在报道黄兴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故事,他马上又认识了黄兴和孙中山。

在康梁的理论里,皇帝总是好的,坏人都是臣子而已。

但是孙中山的文章一出,马上又把教员圈粉了,让他觉得皇帝不能留,必须推翻清朝,建立共和!

当时还是少年的教员甚至极为热血地写了一篇檄文,贴到了学校的墙上,里面说希望把孙中山从日本请回来当新政府的总统,让康有为当国务总理,梁启超任外交部长!

后来接受斯诺采访的时候,教员还专门提到过这件事,说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发表政见,还不了解孙中山和康梁之间的分歧,这个政见有些糊涂。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了,当时有个革命党人跑到毛泽东的学校里发表了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讲。

一场演讲下来,全校的热血青年都热情高涨想要参加革命。

毛泽东也不例外,他愣是跑到湖南新军当了第二十五混成协的一个新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就是要为人民做贡献,谁说话都拦不住。在军队里,他亲眼目睹了旧军队的种种歪风邪气。

结果,仗还没打,清帝就退位了,那当兵也就没啥意义了,只能回来读书。

教员先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湖南省立一中,后来又轻松考进了湖南四师,结果四师和湖南第一师范合并,教员又成了第一师范的学生。

在描述这段求学经历时,我们的大学霸润之同学,非常低调非常凡尔赛地说道:“当时有两个朋友鼓励我报考,顺便让我帮他们也写一下入学考试的作文,我替那两位朋友写了作文,为自己也写了一篇,没想到三个人都录取了”。

其实他和朋友不光录取了,还包揽了前三。

嗯,我去参加考试,一不小心,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我。

在这里,毛泽东结识了一位重要的老师——杨昌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