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可不必给澳大利亚好脸色看,因为无论怎么争取都是白费劲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23 07:10:02

众所周知,大国崛起向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古代尚且好说,一代明君加上敌国的疏忽大意,就能成就一个盛世王朝,但到了现代,到处都是智库,到处都是聪明人,想要神不知鬼不觉得实现崛起,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卧薪尝胆”只能发生在古代,而不可能应用于现代国家之间的博弈,因为”谁都不是傻瓜”。中国的崛起将极大的改变整个世界,而其面临的挑战,也堪称是”史无前例”的。

据《俄罗斯报》近日的报道,作为2021年G7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约翰逊决定邀请印度、澳大利亚参加此次”武林大会”,报道称,由此可见,伦敦”正在竭力阻止”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打算将G7峰会变成”反华联盟”。俄媒的报道并非是无端猜测,因为就在近段时间,英日澳三国与中国的关系都处于显著恶化之中,英国邀请印度、澳大利亚参加G7峰会,显然是打算在峰会中注入浓厚的反华氛围。

中英之间的确存在历史恩怨,但所谓”相逢一笑泯恩仇”,中英原本可以翻开新的一页,进入历史的新篇章,但为何远在万里之遥的英国,要如此狠毒的针对中国?这其中是赤裸裸的利益考量,”没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原本就是从英国政治家嘴里传出来的。英国之所以要针对中国,主要是为了挽回失去的”大国地位”,为此需要依附在美国这棵大树上,作为美国的”小妾”,只能拼命取悦自己的主人。

△拜登将争取在下次G7峰会上完成对盟友的整合,”合纵”对付中国

英国即将脱欧,脱离了欧洲的英国,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以英国目前的GDP和军事力量,其实已经不足以支撑起”全球性大国”的地位,而要维持这个地位,伦敦只能有两个选择。一是充当美国的”看门狗”,看住欧洲;其二就是追随美国的全球政策,为美国”冲锋陷阵”,证明自己的价值,借以维系与美国的”特殊友谊”关系。如果离开了美国,英国很快就会失去大国地位,在全球的话语权将大幅降低。

正因如此,英国积极追随美国的对华围堵政策。就在不久前,美国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拉偏架,国会通过一份国防预算法案,居然公开要求中国”结束对印度的军事侵略”。此外,就在近日,美国海军出台军事报告,将中国列为美国”最严重的长期威胁”,誓言将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军事行动。作为配合,英国要求印度参加明年举行的G7峰会,并增拨220亿美元的军费,英国防长卡特直言,要在”战争门槛下”打败中国。

此前,英国为了讨好美国,已经决定派遣航母前往南海,并禁止华为在英国开展5G业务,现在英国正试图走得更远,伦敦打算利用其2021年G7峰会主持人的身份,通过引入印度、澳大利亚的方式,在峰会上营造”团结反华”的氛围,将G7峰会变成”反华联盟”。《俄罗斯报》就指出,此举将使得英国更容易完成建立”非正式反华同盟”的外交任务,而在此之前,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已经有意在亚太构建反华联盟。

△英国海军与德国海军均有意前往南海

需要指出的是,欧洲大国德国似乎也有意”分一杯羹”。早在几个月前,德国就非常高调地要介入印太事务,宣称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稳定,关系到欧洲贸易运输线路的安全,德国关注并介入理所当然。就在近日,德国也有意派海军战舰进入亚太地区,日本甚至呼吁德国军舰巡航南海,日本将”全力支持”,并与其举行联合军演。德国似乎想要通过此举,敲诈更多的利益,迫使中国在贸易上做出让步。

同时,与英国相似,德国通过此举也能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增加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很显然,世界各国都将中美对抗视为一个契机和杠杆,企图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对于这些国家要分而治之。诸如英日澳这样的美国铁杆盟友,离开美国就活不下去的,大可不必给好脸色看,因为无论怎么争取都是白费劲;对于德国这样的国家,也要谨慎争取,不可做出大的让步,否则流血的伤口,只会引来更多的鲨鱼。

△合纵?连横?

若其他国家看到围堵中国,就能迫使中国做出种种让利,就会一拥而上,像食人鱼一样这里咬一口,那里咬一口,若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以加入美国相威胁,到那时局势就相当的恶劣了,因此,利益决不可让步,只能够交换。中国目前的处境与战国时期”六国合纵”攻打秦国极其相似,”连横”则中国胜,”合纵”则美国赢,可见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