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英国新冠变异危机 硬脱欧预案派上用场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12-23 09:12:02

到12月22日,面对英国的新冠病毒新变种引发的危机,全球已有四十多国发布旅行、航运禁令,影响最为突出的莫过于来自欧盟二十七国的临时封锁。

譬如法国已从12月20日起就宣布对英国采取48小时单向暂停通行,此举导致数千名卡车司机被困英吉利海峡两岸的高速公路以及海底隧道区域。

12月20日后,英国发生的新冠疫情正在起变化,点击看解说

对身陷硬脱欧危机的英国来说,新冠疫情虽然是意料之外的局面,但他的预案中也有应对。(路透社)
根据《卫报》等媒体披露内容显示,英国早在2016年前后就做过脱欧后遭遇大规模流行病的演习,但其结果不佳。(路透社)
自12月19日以来,伴随着新冠病毒在英国发生变种的传闻逐渐得到医学界人士落实,这让伦敦内外的各界人士人心惶惶。(美联社)
从19日开始,伦敦各地开始呈现一片门可罗雀之势。(美联社)
到12月20日,伦敦等地出现了大举返乡的热潮。(美联社)
对欧盟各国来说,此番对英国的大举盯防似乎不同以往。(美联社)

面对这种局面,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致电刚刚感染新冠的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之展开商讨,到23日,危机或将有望暂时缓解。与此同时,英国应对脱欧僵局的预案也开始应用在此次风波上。

英国脱欧之后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以往依靠欧盟内自贸协定可以轻易解决的物资问题,而今需要依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获取。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即在食物领域。

据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数据,英国的粮食安全水平长期下降,其食物自给率到2019年约为55%,26%的食物需要从欧盟输入。

在伦敦摄政街,图中的市民大都能戴上口罩。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已表示,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圣诞聚会无法进行,非必要商店必须关闭,因为他实施了新的、更高级别的冠状病毒限制措施,以遏制迅速蔓延的感染。(美联社)

在伦敦摄政街,图中的市民大都能戴上口罩。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已表示,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圣诞聚会无法进行,非必要商店必须关闭,因为他实施了新的、更高级别的冠状病毒限制措施,以遏制迅速蔓延的感染。(美联社)

英国人最常购买食用的西红柿、生菜和柑橘以及肉类等生鲜,需要从法国、西班牙以及丹麦等欧盟国家输入。这导致英国的海关清关申请数暴涨,由脱欧前的每年5,500万个变成每年2.7亿个,需要每天7,000辆货运卡车往返英吉利海峡隧道。12月20日后的风波即已导致4,000辆货运卡车受阻。

对此,英国运输部长夏普斯(Grant Shapps)称英国目前边境的风波只会影响20%的进出口物资,约翰逊也称“绝大多数食品、药品等物资仍能正常往来”,“英国政府已准备了很长时间”。

当约翰逊特别强调药品时,这让英国各界联想到了英国财政部从2018年9月开始制定,用以确保医疗保健等12个关键领域在“无条件脱欧”期间仍能不受影响正常运转的“黄鹀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

而“黄鹀行动”又是英国当局在2016年10月举行,旨在检验该国卫生系统在“H2N2流感”威胁下的“天鹅座行动”(Operation Cygnus)推演结果极不理想后专门制定的补救方案之一。资料显示,“天鹅座行动”虽未公开具体细节,但知情人均称结果“惨不忍睹”。

英国方面还在12月20日后,在事发地区启动了代号“布洛克行动”(Operation Brock)的应急预案,该方案原本应用于“硬脱欧”环境下的新边检制度,用于应对司机频繁出示检疫证明等文件导致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在新冠变种疫情之下派上了用场。它也意味着,英国当年为硬脱欧做的最坏准备正在逐步转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