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毛主席喜欢的礼物

作者:朱继东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0:01 来源:民族复兴网

  1953年,文九明第一次进京见到了表叔毛泽东。临行前,文九明就和妻子商量了:“我们也几十年不见表叔了,带点儿什么东西作为见面礼呢?能算得上土特产的也只有酸豆角和火焙鱼了,可像样的也就是火焙鱼能拿得出手。”

火焙鱼是湘潭地区的传统名菜,做法简单,而且要求不高,只要将小鱼掐掉内脏,再上锅子用火上焙干即可。

他的这个提议遭到了妻子的反对,说什么:“你这就是烂人瞎操心,表叔是干什么的?人家堂堂北京城里的一个主席,什么东西没吃过,还吃你这洋钉长的小鱼?要带,就带一个大鱼。”

对!夫妻俩一合计,文九明就带了一条大熏腊鱼作为礼物。

当这条大熏腊鱼放在颐年堂的客厅里时,毛泽东没有做声,让秘书收下了。谁知在吃饭时,毛泽东突然问文九明:“这次土改,你们家划了什么成份?”

“贫农。”

毛泽东一边说一边给文九明碗里夹菜:“贫农好啊!贫农是我们依靠的主要对象。你这个贫农可要带头啊!”

“怎么没带头呢?四九年一解放,我就当上了乡支前委员,负责几个片的征粮工作呢!”

毛泽东稍稍停顿了一下说:“好啊,你可是为国家作了贡献的呢,不过——,看来你这个征粮委员,最近是肥了一点吧?

文九明一下子愣住了,停住了筷子,直直地望着毛泽东,毛泽东说:“我看你搞来的这条鱼可是不小啊!要钓起来可不容易。”

文九明一听乐了:“表叔,天地良心,我文九明要是拿了一粒谷回家,那就要遭天谴了。不过,这鱼可不是花钱买的,而是自家塘里养的。”

毛泽东这下放心了,笑着说:“韶山和唐家托,都是火焙鱼出名,我说九明啊,下次来可莫带这么大的鱼了,顶多带一包火焙鱼就行了。其实,你什么东西都不需要带,要带就带点乡下的材料来。你回去后,要多收集一些农村情况的材料,写了给我寄来也行,带来也行。”文九明连连点头。

从北京回来以后,他按照毛泽东的要求,多方收集农村的情况,向毛泽东反映。

毛泽东收到文九明要求进京报告乡情、民情的来信后,在短短的二十天内就同意文九明进京,还为此专门写信嘱咐:“不要带任何礼物,至嘱。”在这封信中,专门“至嘱”说“不要带任何礼物”。而且毛泽东还在这句话下面特地加了一排着重号。

进京后,毛泽东听了文九明的汇报后,非常高兴,说:“我现在是很少能出去一趟,你这是来自最基层的‘土情报’,是难得一听的真话。我要的‘礼物’就是这些实话,今后你来,还希望是这样。”

毛泽东娘舅家家大业大,人口众多,光表兄弟就有八个,他都是一视同仁,没有厚此薄彼的说法,每一个人他都十分关心,经常在百忙之中偷空给他们写家书,并屡次邀请他们到北京做客,对于礼物之类的,他一向表示拒绝,只要求带一下土特产,甚至只需要带一些“土情报”。

不过毛泽东一向公私分明,如果他们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求毛泽东将他们“提拔”到北京或“推荐”工作时,毛泽东一概置之不理,从未答应。由此可见毛泽东不徇私情、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伟大作风和高尚情操。

毛泽东,一个多么富有人情味的人!向给我们带来光明与希望的毛主席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