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冲突令后代受战争之苦 慕尤丁吁联合国改革

慕尤丁认为,联合国应该评估其成就、改善弱点及消除阻碍其持续发展的障碍。-马新社-
慕尤丁认为,联合国应该评估其成就、改善弱点及消除阻碍其持续发展的障碍。-马新社-

(吉隆坡22日讯)基于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冲突尚未解决,许多人仍受冲突所苦,因此,大马政府希望联合国作出改善及改革。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在某种程度上,联合国未能让后代免受战争之苦。

“联合国是唯一我们可以共同主导的国际机构。尽管我们承认联合国在成立75年来,在许多领域做得相当好,特别是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方面,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联合国在某种程度上未能让后代免受战争之苦。”

慕尤丁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会议中说,世界如今更需要联合国,而联合国应该有更具有政治自由,同时也应该在成员国的支持下,面对目前的棘手课题。

他说,联合国如今应该评估其成就、改善弱点及消除阻碍其持续发展的障碍。

此外,他指出,我国乐于接受今天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

“我们相信,今天的纪念活动是提醒国际社会做得更好的黄金契机,让我们把握这个机会,让我们共同迈进,建设我们想要的未来,以及我们所需要的联合国。”

另一方面,慕尤丁说,他关注近年来一些国家无视联合国协议的行为。

他举例,巴黎协定是各国在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及发展会议期间所签署的国际公约,是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

“我们也有许多有关人权的文件及协议,大部分是耗时多年才制定的,这些协议规范我们的行动,以让所有人都能进步。

“但可惜的是,近年来,我们看到一些国家无视这些协议,我们希望停止这种现象。我们必须关注人民的需求及希望。”

此外,他说,联合国今年发起UN75倡议(UN75 initiative),邀请世界各地人士分享他们对未来的愿景、希望和优先事项,在发起的首3个月内,获得将近4万人的回应。

“虽然各国在不同国情的影响下,对调查结果的解释也有所不同,但是各国人民传达的讯息和方向明确。

“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没有留意这些课题,反之,我们多年来一直都处理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