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国盟关系危在旦夕 慕尤丁或靠拢反对党寻合作

随着SRC案在7月28日下判后,巫统正考虑退出国民联盟,而该联盟的地位岌岌可危。(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消息指出,随着SRC案在7月28日下判后,巫统正考虑退出国民联盟,而该联盟的地位岌岌可危。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日已暗示,随着法庭宣判前党主席纳吉有罪,该党将重新审视与国民联盟的关系。

巫统消息说,就算巫统继续留在联盟内,纳吉被判12年监禁一事,依旧可以动摇首相兼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府。

纳吉在巫统内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拥有一票忠心的国会议员支持,可以在来临11月预算案提呈国会时,对慕尤丁带来一击。

消息说,就算只是5名国会议员的支持,纳吉也有能力动摇慕尤丁的预算案通过。

“这将会是国民联盟政府和慕尤丁的丧钟,没有预算就无法运作。”

另一消息说,阿末扎希将与党最高理事会展开会议,以讨论有关判决和巫统是否继续留在国民联盟内。

这名来自北马的州领袖说,党内针对离开国民联盟和制造闪电大选的声浪,已经获得许多人的支持。

消息相信,若巫统决定退出,将会带动国阵内的国大党和马华,以及联盟外的伊斯兰党。

“若土团党领袖同意了议席分配安排,他们是个额外的政党。若不成功,全民和谐将会在没有土团党下继续。”

“最高理事会议也将会讨论纳吉和一票国会议员出击的可能性,还有他们的对此事的反应。”

纳吉被判12年监禁一事,依旧可以动摇首相兼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纳吉被判12年监禁一事,依旧可以动摇首相兼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若纳吉这么做,巫统也无法做些什么,因为纳吉不是一个会接受判刑的人。”

根据最新的局势,慕尤丁在国会下议院222名国会议员当中,获得113人的支持,而希盟+只有109票。

巫统为国民联盟贡献了39席,是最大的单一政党。

政府需要112名国会议员的简单多数票,以通过法律,例如预算案法案。

除了面对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案的纳吉,尚有数巫统国会议员目前因不同的贪污案,在法庭接受审讯,当中包括布城区国会议员东姑安南、华玲区国会议员阿都阿兹和阿末扎希。

政治拉拢

虽然阿末扎希发出暗示信息,但政治学者不认为国民联盟目前遭到巫统威胁的限制。

若巫统决定退出,将会带动国阵内的国大党和马华,以及联盟外的伊斯兰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若巫统决定退出,将会带动国阵内的国大党和马华,以及联盟外的伊斯兰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的端姑莫哈说,阿末扎希还需要面对党内那些不要巫统仓促决定,以及退出国民联盟的声浪。

此外,也有巫统领袖认为该党一定要重新改革自己,与那些有丑闻的领袖如纳吉切割。

“所以我认为巫统内部有相当的分歧,但若阿末扎希也遭遇与纳吉一样的命运,该党可能陷入权力斗争以致变弱,或是由一名与两人没有关系的领袖代理。”

另一名政治学家黄进发说,虽然纳吉可以对预算案持反对票,但是慕尤丁还是可向希盟+靠拢。

“纳吉派系可以在预算案过程中,不出席国会会议,让慕尤丁以微差票数落败,但慕尤丁可以转向反对党。”

政治学家黄进发说,虽然纳吉可以对预算案持反对票,但是慕尤丁还是可向希盟+靠拢。(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学家黄进发说,虽然纳吉可以对预算案持反对票,但是慕尤丁还是可向希盟+靠拢。(档案照:透视大马)

“若他们可以从慕尤丁处推动一定的改革,反对党加入是合理的。若真的成事,马来西亚可能出现透过政治权宜之计下的一些改革。”

黄进发说:“希盟给予国民联盟在预算案法案上的一些支持,以换取一些改革承诺,将让慕尤丁和土团党意识到,闪电选举对他们不利。”

“闪电选举不会为慕尤丁带来最大利益,因为巫统和伊党将会减少土团党能上阵的议席,以缩短慕尤丁的任期。”

“若他可以在2020年至2022年的预算案下存活,他可以继续担任首相一直到国会在2023年7月解散为止。为何他要缩短自己的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