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扬泰·达祖丁教授,我也有不同意见

在阅读达祖丁教授文章后文泉思涌,但此文并非回应对方,作为他专栏的支持者,我也无意与他争论,但这次难以苟同一些看法(公正党主席安华是否应自我牺牲)。

希盟++计划是让马哈迪再次担任第9任首相,半年后交棒给安华。表面上是要阻止纳吉、巫统和伊斯兰党回流,因此希盟作为反对党再次和马哈迪合作取回政权。

但我们是否看到此策略的缺陷?长期对希盟而言是好事吗?此举更像权宜之计,而不是出于长期利益。因此,很难避免民众猜测行动党和诚信党一些人太渴望重新掌权。

让我们看一下目前的僵局:失去安华/公正党的支持,马哈迪不能组成政府;失去马哈迪/民兴党/砂政党联盟支持,安华也不能组成政府。一方必须屈服,否则计划将失败。

因此,我们看到有人如达祖丁教授,批评安华“不愿牺牲”成就大局。

好吧,那我要问,为何达祖丁教授不叫马哈迪“牺牲”,成就安华?我个人认为达祖丁教授对安华不公。这最终是一个问题:为何牺牲?1)是为了实现马哈迪个人抱负吗?2)是为了阻止纳吉和巫伊回归吗?3)是为了让希盟++重新掌权吗?4)是为了烈火莫熄议程以建立多元种族新大马?

我认为只有第四个目标烈火莫熄议程,符合达祖丁教授想法,即值得安华“牺牲”,但这正也是安华的立场,并解释他为何不接受希盟++的建议,因此我支持安华。

如果安华接受了有关献议(先让马哈迪当首相半年再接手),等于加强了外界认为他疯狂想要任相的指控。如果马哈迪6个月后不要他,他会被视为傻子,不仅失去公信力、支持和动力,更重要的是,领导烈火莫熄运动的正当性。此外,所谓希盟++也似曾相识──在马哈迪领导下,痛苦延伸和不确定性。

首先,如今与马哈迪合作,与全国第14届大选前比较有天渊之别。当时希盟与马哈迪合作,旨在把纳吉和巫统拉下台,马哈迪是我们的英雄,和他合作没问题,但现在情况不同了:

a)希盟垮台,如今是脆弱的联盟──公正党分裂;行动党和诚信党隐约不稳;及最重要的是希盟支持者对领袖不满,对后者表现不满及对我国政治和未来感到失望。人民厌倦利己的政治。

b)希盟支持者,特别是行动党内华人对马哈迪完全失望。行动党支持马哈迪的说词让人惊叹。难道行动党的政治目标如此狭隘、短视?推翻慕尤丁只会换来闪电大选,希盟不管精神上或行动上都毫无准备。我认为此举只是政治权宜之计。

c)此计划的主角是马哈迪,但他的声誉或地位在大马人心中已跌至谷底!他不让安华接班背叛了希盟。他甚至认为可以成立一个获得安华和其他人(很大可能排除安华)支持的“国民团结”独裁政府。他多么天真!然而到现在他没有悔改,继续责怪他人,他已向每位大马人展示,他更关注个人议程,而不是“拯救大马”。

马哈迪的议程非常清楚:

i)马哈迪要持续马来人议程,马来主权。他不相信大马多元种族那一套,这是马哈迪永远无法接受安华的理由之一。对马哈迪而言,这是种意识形态的承诺──他要保护本身利益集团的利益,因此,如果他再次当首相,可能和巫统一些人合作,例如让他喜欢的希山慕丁,当下一任首相。这是这群马来精英的其中部分马来人议程。

ii) 马哈迪不相信希盟的改革。这也是为何承诺改革的安华,会被马哈迪拦阻。众所周知,作为希盟的首相,马哈迪几乎没有履行竞选宣言中,所有重要的改革承诺。他绝不允许新大马扎根。

iii)除了这些,他还要保护个人/家庭议程。他害怕看到纳吉和朋党重新掌权的那一天。纳吉已曝露他孩子的资产,准备算旧账。马哈迪也对安华感到不安。马哈迪始终致力于重新掌权。

iv)因此,他的背叛不仅是个人(针对安华),也涉及意识形态,即以牺牲全体大马人的利益为代价,推进马来议程。大马人要警惕,不能再给机会,因此,我们的回应行动,也必须建立在意识形态上,即保护人民的利益。

如今是时候让我们把“马哈迪时代”抛之脑后,因为他一直不值得信赖。就因为不要让安华接任,年事已高的他失去了自己辛苦赢来的政权。可悲的是,他要为此付出代价。

到目前为止,马哈迪已失去了所有政治基础。出乎意料的是,只有希盟领导人还在应酬他。这是因为他们仍想重夺政权,但人民可以抛弃马哈迪。在马哈迪领导下,希盟已受够了,适可而止吧。

此外,重新掌权的机会很小,行动党和诚信党领袖不应再沉迷于此游戏中,因显而易见若公正党不同意,希盟++没法组成政府。再执迷不悔相等于自杀。希盟会分崩离析。当我下笔时,传出让沙菲益当首相、安华和马哈迪儿子慕克力当副手的消息,让人震惊。

末沙布和林冠英会认为这是个选项,让人无法想像。这会进一步分裂3个党,等于公开挑衅公正党。为何如此执着?提出此建议者意图为何?希盟领袖对人民感受越来越不敏感。

希盟政府倒台后,人民心灰意冷,但当末沙布告诉大家,希盟愿意当反对党继续斗争,就如他们以往的角色一样,振奋了大家的精神。人民并不惧怕,他们只是需要勇敢的领袖来指引道路。

最好的做法是认同慕尤丁已执政,然后脚踏实地工作准备面对下届大选,而不是参与徒劳无功且分裂政党的活动。希盟要慎选友人。他们要从错误中学习,摆脱对政权的妄想,特别是让马哈迪当首相,及面对现实。

先赢得选举,再来说谁当首相。安华已经决定要持续斗争,其他希盟领袖应支援他。也许还有机会。推翻慕尤丁可能比推翻纳吉更容易──这次不要马哈迪。希盟也要对人民有信心,会选择有原则和顾及他们福祉的政党。

如果这次不成,年轻的领袖会再接再厉直到成功。这也是为何寻找新领袖和保持烈火莫熄议程不变,是非常重要之事。

作者 : 谢扬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