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或兵败如山倒/杨村镇

 

《南洋网》

如果现时举行闪电大选,民主行动党会继续大胜?抑或是大败?

自希盟失去中央政权,希盟为挑选首相人选意见不一,甚至互相谴责,导致希盟接近分裂边缘。行动党因拥抱在政坛声望每况愈下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受到华社严厉抨击。

 

坊间更传出下届大选不投火箭的声音,对行动党将是一项严重打击。

行动党在5·09大选,竞选47国席及104州席,攻下了42国席及101州议席,且第三度掌控槟州政权守稳首席部长职位,创下自建党以来最辉煌的战织。然而,自希盟上台到倒台前后还不到2年的时间,行动党却在华人社会的形象大跌。

行动党声望迅速下降,部分是与重任首相的马哈迪有关。马哈迪为巩固个人地位,除了不停挑起种族课题,破坏族群和谐关系,还屡屡发表对华社不利的言论,作为希盟第2大党,行动党鲜少发声,民间对行动党失望。

 

行动党靠95%华人的支持,才成为希盟第2大政党,仅次于公正党。可是,希盟组织中央政府后,行动党处处受到仅拥有13国席的土团党牵制,马哈迪畅所欲言,一而再再而三指华人富有,使马来人不满华人,破坏华巫两族和睦关系。

行动党沦为“静静党”

這些年来,针对马哈迪偏激的种族言论,行动党保持沉默,或作选择性回应向华社交待。华社认为,行动党在执政前与执政后的态度完全两样,行动党已变质,坊间更讥讽行动党沦为“静静党”。

 

消息说,为一劳永逸解决当前政治困局,首相慕尤丁或会在近期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知情人士更披露,各地区国盟成员已被通知迅速挑选有意角逐国、州议席的候选人,并早日呈上候选人名单,让高层核准,这说明闪电大选会随时到来,不是空穴来风。

对行动党而言,下届大选将是最艰辛的一仗。行动党内忧外患,党内派系风波未息,党外面对的是四分五裂的希盟。马哈迪一直坚持自己重任首相,后来发觉形势对他不利,改荐沙巴民兴党党魁沙菲益为首相人选。

此举却触怒了人民公正党党魁安华及公正党领袖。根据马哈迪的解释,安华不能任相的理由,是安华领导的是多元种族政党。安华与公正党会信服吗?

行动党在这关键时间,仍然以马哈迪为依归,不只开罪公正党,也与广大华社意见相左,华社拒绝马哈迪重新任相的声音愈来愈响亮。即使希盟支持者,对行动党舍安华而力挺马哈迪也非常不满,有者已放声,下届大选要狠狠地教训行动党。

坊间指若闪电大选,行动党不但会输到焦头烂额,槟州政权恐怕也受动摇。

民意最重要,民心不可失,行动党已与民意脱节。

不要忘记,过去的大选,行动党也多次失利,多名重量级领袖包括曾敏兴、林吉祥曾吃败仗。

行动党若继续拥抱马哈迪,马华或成大赢家,夺回半数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