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党挣扎求存 与其他政党结盟是生存之道


 

土团党能否在来届大选生存,取决于与强大盟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不想在我国的政治领域成为历史的过客,土团党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只可以靠拢能够给予党领袖和斗争目标保证的联盟。

政治分析员认为,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在担任首相职的情况下,可以有数个选择,包括重回巫统的怀抱,成为全民和谐的一部分,或是与伊斯兰党和巫统共同推介一个全新马来人联盟。

虽然如此,所有的考量取决于这三大马来政党之间的妥协,否则就是陷入僵局。

北方大学(UUM)政治分析员阿兹祖丁沙尼说:“若他们不愿意妥协,我们就无需讨论土团党和巫统的结合,或是加入全民和谐。”

“为了第15届全国大选,他们若愿意在国民联盟下协商,那么必须确保明智地分配议席。”

他预计,虽然土团党和巫统有着相似的基础,但前者不会重返巫统的怀抱.

“若巫统和土团党之间,对再度结合有所妥协不会是个问题,只是目前他们是在国民联盟内合作的个别政党。”

“我认为,土团党不会加入巫统,因为他们已经是另个政党了。土团党不是四六精神党,这个党是在没有民众支持下重返巫统。”

“土团党的情况有别,首相是来自土团党,巫统则是政府的一部分。”

阿兹祖补充,比起土团党重返巫统,透过土团党、巫统和伊党之间的团体合作的方式,更为容易处理。

他认为,在慕尤丁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有功且认可的前提下,三党合作对土团党来说更为容易。

然而,随着从专注疫情转向发展经济时,情况可能有所不同。

 

马哈迪将在希盟能否推翻国民联盟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将在希盟能否推翻国民联盟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兹祖丁沙尼说:“土团党非常依赖慕尤丁的表现,由于政府解决新冠肺炎疫情获得许多赞许,慕尤丁享有正面的评价。”

“接下来重振经济是项大挑战,不知道慕尤丁是否可以解决,若能够解决,他将会成名。”

“若不能解决(经济问题)的话,他将面对问题,土团党非常依赖慕尤丁,所以我不认为他们会和巫统结合。”

“若是要结盟,不如伊党、土团党和巫统三党结合。”

另外,马大政治分析员道菲雅谷也认为,土团党在继续党斗争方面,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

有鉴于此,他认为若土团党重返巫统更为容易,因为这对两大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我认为这是最好的方式,因为这不只是帮助强化巫统,土团党加入巫统后,他们的领袖也得以继续生存。”

“因为我们不确定第15届全国大选时,在原本由巫统领袖上阵的选区,土团党领袖是否会被接纳。”

“结合的情况是双赢,巫统不会吃亏,土团党也有优势,只是需要经历协商的过程。”

 

阿兹祖丁沙尼预计,虽然土团党和巫统有着一样的基础,但前者不会重返巫统的怀抱。(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兹祖丁沙尼预计,虽然土团党和巫统有着一样的基础,但前者不会重返巫统的怀抱。(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补充,若上述情况出现,马来人的地位将更为牢固。

“若出现结合,巫统将会更强大,肯定的是马来人和巫统同在,在城市和郊区有更大的影响。”

“土团党将在我国政治发展洪流中成为历史,因为在斗争和领袖之间,最终留下的只有领袖。”

“若没有目标,斗争也就不存在了。”

另一方面,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执行董事莫哈末阿兹兰则说,若土团党继续第14届大选的阵型,该党肯定面对溃败,所以需要更强大的联盟,确保未来获得保障。

上届大选,土团党可以赢下13个议席,是因为由马哈迪领导的希盟势破如竹。

“当土团党退出希盟,非巫裔对该党的支持逐渐消逝,若土团党要自己上阵上述选区,败选的机会更加显而易见。”

“为了确保维持关联性,土团党一定要和其他政治联盟合作,而巫统却断然拒绝了国民联盟。”

“所以,慕尤丁几乎不可能在目前的情况下宣布近期内解散国会和进行全国大选。”

 

慕尤丁的首相职位,面对希盟的严峻挑战。(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尤丁的首相职位,面对希盟的严峻挑战。(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巫统看起来无意正式组国民联盟,相反的,他们更倾向于透过国阵和伊党合作下的全民和谐。

他坦言,无论如何,慕尤丁可以自由和机会去制造双赢的局面,以继续获得支持。

“担任首席和掌管政府,肯定能够为该党带来一定的优势。”

“第15届全国大选对慕尤丁和该党来说,肯定是沉重的,除非他们能够和一个更有信心的政党结合,一同面对希盟。”

“这一切都只是猜测,一直到新的政治局势在国会会议召开时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