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想闪选都不行!/陈福星

前财长达因终于按捺不住,挺身为前首相马哈迪医生2月间的辞职辩解,指马哈迪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因时制宜,不能简单地诠释有关决定是对是错。

达因政治分量很够,却不是一个爱讲话的人,所以往往一开腔就倍受瞩目;如今马哈迪四面楚歌,这个时候为挚友发声,达因所试图释放的一个信息,就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站在好朋友的立场,达因为马哈迪“伸冤”固然无可厚非,可国家元首18日为国会主持开幕时讲了,陛下曾经劝请马哈迪收回辞呈,只是后者始终坚持己见;换言之,马哈迪当时不是没有收回成命的机会,因此对于今天的政治局面,只能说是他作法自毙,怨不得天,尤不得人。

再说,马哈迪之所以辞职,不是对政治心灰意冷,而是以退为进,想当大马史无前例,朝野政党都必须拜倒在他面前的“全民首相”;讲白了,那根本是一场政治豪赌,而政治本来就是一种残酷的游戏,输的人岂有不需要付出代价的道理?

不可拖泥带水

以今天的政治格局看,马哈迪要推翻首相慕尤丁,首先必须寻求希盟,尤其是前“未来首相”安华的全力支持,可是啊,在此之前,相位花落谁家这个事一定得谈个一清二楚,不可再有一点丁儿的拖泥带水。

但事到如今,谁还相信马哈迪肯让安华完成首相梦?而安华想必也没那么仁慈加天真,还会支持马哈迪二度回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