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实体名单和中美碰撞

昨天,随着人大针对HK“国安法”的公布,香港股市和A股都产生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原委,我在一周前的文章香港即将到来的渡劫风险中已经进行了分析。

中美棋局上的出招拆招,节奏正在不断加快。

今天,美国商务部立刻出台了一份新的实体制裁名单,将奇虎360、网易考拉、云从科技、哈工大、哈工程大等33家公司、大学和个人加入了制裁名单。

具体的实体名单如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够提前预判,做好应对准备,就不用太惊慌。

如果要我预测一下香港未来的走向,9月份的立法会议员选举是重头戏,美国是否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是另一个重头戏,最重要的则是金融战是否会在香港这个主战场打响

假设香港受到1998年金融危机类似的国际资本打击,中央政府是否还有意愿和决心动用这么多外汇储备保卫港元的联系汇率,再来一次香港金融保卫战?

回顾1998年的金融战历史,香港政府动用了100多亿美元,消耗了外汇基金约13%,金额大大超过了1993年“英镑保卫战”中,英国政府动用77亿美元与国际投机者对垒的规模,堪称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由于经济体系的独特性,为了稳定香港的经济与金融市场,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即以7.8港元兑换1美元的比例盯住美元的制度。对于这种汇率制度,业界一直存有争议。由于无法保证香港与美国经济发展的完全同步性,美元与港元的固定比率始终存在一个投机的空间,在投机者长期攻击下,这种制度的消亡在所难免。

如果美国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地位,在大量国际资本撤出的预期下,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将势必很难维持,这一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应提前做好准备。

中美之间的碰撞是历史性的,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美国国内两党政客目前都认为中国的制度有严重的负面的外部性(negative externalities)。外部性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负面外部性指的是“行为主体的活动对他人和社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体制冲突共识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中国的体制本身构成了一个对美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威胁。

美国二战后的全球战略,实际上是列宁与考茨基有关资本帝国理论的结合而形成的。列宁和考茨基都是马克思主义的宗师级人物,只是他们之间在帝国主义理论有一些认识分歧,不过美国居然抄了马列主义的作业,对他们的理论照单全收且加以运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