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缺席记者会引猜疑 分析员:希盟分歧越演越烈


安华缺席的原因非常突兀,直指相关记者会并非正式成为希盟,而更奇怪的是但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出席了相关记者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相信反对党的分裂源自于,公正党主席安华缺席一场由前首相马哈迪及其他希盟领袖均出席的记者会。

来自工艺大学的阿兹米哈山指出,安华缺席的原因非常突兀,直指相关记者会并非正式成为希盟,而更奇怪的是但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出席了相关记者会。

他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时说,显然反对党之间的内部分歧并未解决,他也警告,若希盟仍然无法解决分歧,重夺中央的能力将会受影响。

他续说,希盟自土团党加入后一直纷争不断。

“反对党需要放下内部矛盾,而这也是让他们失去政权的原因。”

“人民对此非常警惕,并质他们是否有治国的能力。”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学院主任詹运豪指出,目前公正党在希盟处于弱势,并认为公正党或有更多党员跳至国民联盟。

他受访时说,国盟是否注册成为政党将成为主因,若成功注册,将可在下届大选已单一旗帜上阵。

“如果国盟成功注册为联盟,我想他们将会允许所有国盟成员党,包括国阵在内,以单一旗帜上阵大选。”

“而他们也能执政更久,因为这样将更容易拉拢公正党党员加入。”

詹运豪认为,目前土团党的地位是非常历史性及有趣,因从未有执政党同时有议员在朝野双方。

另一方面,阿兹米认为,相较于国盟及希盟,国阵无疑是更稳定的联盟。

“国盟是最脆弱的联盟,因当中成员党都有各自的议程;至于希盟,尽管他们之间有分歧,但却拥有共同的议程,就是扳倒国阵。”

他预料,相较国阵,由巫统及伊斯兰党结盟的国民和谐阵线,在未来的政治版图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