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要的是缅甸国籍 安华:没为罗兴亚人争取公民权

News 66 Media

昨天公正党主席安华在面子书直播上建议政府,应暂时收留那些罗兴亚难民安置在一个特别及可控制的地区,结果引来网民的巨大批评

他澄清,自己不曾建议给罗兴亚人大马的公民权,罗兴亚人更不曾提出相关要求。

“罗兴亚人大多是来自缅甸若开邦,而缅甸政府也将他们列为无国籍人士。”

他指出,罗兴亚难民只曾要求缅甸公民权。

他说:“这些罗兴亚难民被自己国家(缅甸)裭夺公民权。他们村庄被烧,所以他们才会逃离自己的家园。”

昨天,安华认为政府可先把这些难民给安置在特定的控制区,并且拟定方案把他们送到其他国家。

他也呼吁国内的政治领袖,要针对罗兴亚课题发表本身的看法,出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替这些罗兴亚难民发声,而不是担心可能为此而遭受到的批评。

他也指出:“上次,有专门声援罗兴亚人的集会,不过他们现在保持沉默,因为他们担心人民愤怒。”

他说,与其谴责身在本地的罗兴亚难民,大马应该将他们安置在一个特别及可控制的地区。

“或许,我们可以设定标准,直到把他们送去其他国家。”

安华也将罗兴亚人的危机与巴勒斯坦人处境比较,并指大马政府应该施压缅甸解决问题。

他指出,罗兴亚人面临的危机大马政府也应该施压缅甸解决,并向缅甸追讨缴付给大马政府有关花在这些难民身上的所有开销。

“身在本地的罗兴亚难民没要求任何权利。缅甸才应该补偿大马承担难民的一切开销。这些是他们(缅甸)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