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专家组赞扬 大马管控到位也很专业

(吉隆坡26日讯)中国医疗专家组赞扬,马来西亚应对新冠肺炎流行病的管控做得相当到位,医院做的也很专业的,但为防止疫情反弹,应保持或加大排查力度。

中国医疗专家组长李俊指出,他个人看法是,大马应保持或加大排查力度,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早发现、早隔离及早治疗,以避免疫情反弹。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的新增病例平稳并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的病例大幅度增加,远远超过新发病例。

中国医疗专家组由8名不同领域的医学专家组成,他们抵马一周来,已与大马卫生部、应急预警反应中心、医院及研究所等单位交流沟通,今天则已抵达古晋继续与东马医疗机构交流及分享抗疫经验。

医院满足救治需要

李俊认为,从这几天的交流来看,他觉得大马政府采取的管控措施还是很有成效的,医院诊疗水平及诊治能力也能满足救治新冠肺炎的需要,坚持目前的做法会有很好的机会结束疫情。

但他提醒,这也要关注全球疫情,尤其是欧美疫情的发展情况。

「事实上,中国尚未完全结束疫情,目前仍偶有本土发病,主要是输入性病例及其关联病例不断增加,「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因此各国疫情能否完全结束,不光要看本国疫情发展状况,还要看全球疫情的总体走势。」

李俊也是负责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兼中西医结合急诊医学教授,他在接受《阳光日报》的书面访问时,如此表示。

他指出,大马应坚持目前行之有效的做法,包括必要管控措施和专业治疗手段,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包括中国的经验,相信一定可以控制疫情,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

有打持久战压力

询及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已经结束时;李俊指出,严格地说,中国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全球疫情特别是欧美的疫情呈爆发式增长过程中且暂进还没缓和的迹象,因此对中国来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

「中国疫情趋稳,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中,正常的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既有初步胜利的喜悦,又有需要打持久战的压力。」

他说,他们期待全球各国对疫情高度重视,尽快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尽早结束疫情。

至于新冠肺炎感染的统计数据继续上升,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病例更是严重的提问,李俊则认为,美国和欧洲病例持续上升是因他们早期采取的防控政策密切相关。

「由于没有采取有效的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保护易感人群的措施,病例持续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另外一点值得一提的就是早期的筛查能力不足,也导致不能有效的发现感染者,进而使传播扩大,这也是一个防控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专家:儿童或更大传染性

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病患当中,儿童受感染的比例较低,但中国医疗专家组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儿童免疫力更强,反而他们观察的病例里面,儿童体内病毒存在的载量高,排毒时间长,可能存在更大的传染性。

来马协助抗疫的中国医疗专家组长李俊认为,各单位应该采取更大的力度,控制儿童感染。

「我觉得,学校是否开放需要对整个社会环境都做综合评估之后才能决定。」

李俊是在接受《阳光日报》访问时,受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病例当中,儿童占比例较低,这是否意味着一旦行动禁止令过后,学校就可以开放的提问时,如此表示。

李俊说,虽然他们也观察到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占比较少(6.7%),但这并不意味着儿童免疫力更强、儿童不易感染或感染后不严重,反而在他们观察的病例里面,儿童体内病毒存在的载量高,排毒时间长,可能存在更大的传染性。

儿童保护必须加强

他补充,中国湖北地区也有儿童感染及死亡的病例,因此对儿童的保护尤其要加强。

此外,询及在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的「无感染」病例及万一儿童成为「无感染」病例是否会感染给家人的提问时,李俊则指出,各个国家研究的群体不同,报道的感染率有所不同,取决于观察随访的人群。

「我们(中方)观察的数据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也占一定的比例(5.9%);如前所述,我们看到儿童感染后,病毒载量较高,因而潜在的传染性也较强,与家人的接触也更加密切,如果没有及时采取隔离措施,感染其他人的可能性就会很大,当时家庭成员会有更大的风险。」

他也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人的生活的确有一些新常态。

「确实有一些新常态,直观的是大家更注意个人卫生,出门带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生活物资更多采用线上购买、配送到家等;另外,看不见的是生活节奏在改变,更注重家庭生活,更注意身体锻炼。」

此外,李俊也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包括坚持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堵住源头,应查尽查,应收尽收;其二是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交通要道站点、医院和居民社区,把发热、有呼吸道症状、有疫区或疑似及确诊病人接触史的人员管控起来;第三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增强疗效;第四是分级分区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

他认为,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国因国情、疫情不同,具体措施还是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据报道,在疫情期间,李俊主要是负责广东省中医院的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因他们当时派出大量人员支援湖北后,医院的人手紧张,但仍要维持医院正常运作,确实是严峻的考验,幸好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很快取得了成效,加上全院职工团结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目前为止医院日常诊疗活动基本恢复。

他提到,他们的全体员工包括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基本达到了设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