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心急中东确立地位惹反弹 特使之路荆棘密布


 

哈迪阿旺写信给穆斯林国家解释我国在今年2月出现政权更迭,严重损害个人形象。(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指出,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写信给穆斯林国家解释我国在今年2月出现政权更迭,严重损害个人形象,这也导致他以一个恶劣的形象担任外交官角色。

他们告诉《透视大马》,外交官的角色不是妖魔化大马反对党和发表政治言论,而是在政府和外国之间搭建桥梁。

哈迪阿旺在3月22日写了一封信给中东与穆斯林团体为主的国家,解释伊党在2月24日发生的不流血政变中所扮演的角色。

哈迪阿旺于3月22日受委为中东事务特使,政府于4月3日宣布这项任命。

政治分析员说,这封信函之所以让人尴尬是因为它诽谤了中东尊重的两位“偶像”,即前首相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

无论如何,分析员认为,大马与中东关系相信不会恶化,因为我国在穆斯林国家中享有现代化与中庸的悠久声誉,这主要是马哈迪与安华的缘故。

大马工艺大学马兹兰阿里博士说:“身为外交官,哈迪阿旺应该在大马与外国政府间建立友好关系。”

“哈迪阿旺必须停止与外国政府谈论地方政治。他必须学会抛开国内政治,专注于建立关系。”

“哈迪阿旺对安华及希盟的攻击只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因为安华在中东非常著名,而这也不会影响希盟的地位,因为外国政府只与当权者打交道。”

“如果希盟与安华重新掌权,外国政府将接受他们并与之打交道。”

没人把哈迪当一回事

哈迪阿旺与所领导的伊党在2月24日支持国民联盟和平推翻由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并在3月1日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

哈迪阿旺志期3月22日的信函,原本是以阿拉伯语写,解释为何伊斯兰党与国民联盟共谋推翻希盟。

这封信函称希盟被共产主义者、基督徒及外国势力如美国、欧洲及犹太复国主义者所控制,甚至指控希盟受共济会控制。

这名伊斯兰党主席还指称今年接替马哈迪出任首相的安华是“务实的世俗主义者”(pragmatic secularist)。

詹运豪认为,哈迪阿旺必须在中东确立个人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詹运豪认为,哈迪阿旺必须在中东确立个人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一方,人权组织国民醒觉运动(Aliran)的拉马克里斯南称,哈迪阿旺的意图是“把希盟描绘成伊斯兰的敌人”,以此来免除2月政变中其政党角色的过失。

“至今为止,哈迪或其政党都没有否认这封信的存在。”

“他们也没有否认这封被引用及谴责的信函内容,尽管他们尝试证实其真实性,可是哈迪与伊党领袖都选择保持沉默。”

“如果哈迪阿旺的策略是公开指责希盟的错误以赢取穆斯林领袖对国民联盟的支持,那么他注定惨败。”

拉马克里斯南也是Aliran前主席,他说:“他们知道发生什么事,他们也知道策划后门政府接管人的骗子。”

另一位政治学家詹运豪教授指出,哈迪阿旺必须写这封信,如此一来,他才能把自己塑造成和安华及马哈迪一样有能力的穆斯林领袖。

这名亚洲研究所主任说:“哈迪阿旺必须在中东很多地区作出解释和确立地位,毕竟安华与马哈迪是很重要的品牌。”

“这无关他长得好不好看,而是他必须确立自己的地位,但是世界领袖总是收到奇怪的信,所以没必要为此激动。”

胡逸山则提到,中东国家不会把哈迪阿旺看得太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胡逸山则提到,中东国家不会把哈迪阿旺看得太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位分析员胡逸山则提到,中东国家不会把哈迪阿旺看得太重。

胡逸山是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他说:“由于不在内阁,所以特使的任命是一个安慰奖。”

“如此一来,执政联盟中其中一个主要政党主席至少去到其他国家时获得一些外交礼遇,仅此而已。”

“事实上,大多数中东国家在意识形态与外交上非常务实,所以没有多少国家会把他当一回事。”

“更重要的是,马来西亚长久以来闻名的国力,如一个现代化及中庸的国家,与中东许多国家形成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