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缴贷款半年 日后需付两倍款项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4月03日 08时57分 •  报导:陈振豪

(示意图)

(槟城2日讯)理财规划师梁键铭说,当整个贷款配套被还清的时间退后6个月,虽然目前看起来也不怎么样受影响,不过在经过10、20年后,当贷款者缴还这笔钱时,必须付出的数额可能是这6个月利息的接近两倍或以上了。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民众可以本身贷款剩余的年限及利率,去计算其若在这6个月内暂缓缴付贷款而必须承受的利息数额。

他估算,在一些情况下,贷款者日后必须付出的利息数额可能是这6个月利息的近两倍或以上。

他举例,若贷款者每月放贷的利息为2000令吉,那么6个月后,其利息则1万2000令吉,这笔利息将会再加入贷款者原有的贷款。这是目前部分银行所发布的“不会在利息上再计算利息”的意思。

至于若银行“在利息上再计算利息”的情况,又是如何计算,他则再举例,即是第4个月的利息将会被加入第5个月计算利息时候的余款当中,一直到第9个月时,其利息所累积的将会超出以上的1万2000令吉。

Advertisement

因此,尽管国家银行下令银行从4月开始,一律自动提供客户6个月的贷款缓还期,但他劝告民众,有能力缴付贷款的人士不应为了眼前现金流量的一时松动而不还贷款。

“这是很公平的,向他人借钱就必须缴付应有的利息。若借贷者6个月后,没把这额外利息缴清,那它就会被加入原有的房屋贷款中,再从日后的供款中来抵消。”

因此,他呼吁那些按时出粮,并且也没面对任何经济问题的借贷者,大可无视国家银行早前宣布贷款缓还期的举措。

另外,在“利息会照样算”的房屋贷款,以及“利息早已被算”的车贷,相信一些借贷者倾向于继续供屋贷而不供车贷,然而,梁键铭还是认为,房贷及车贷都应该继续缴还。

但若真要2选1,他会选择暂停缴还车贷。

理财规划师梁键铭
理财规划师梁键铭

他解释,大多数汽车贷款在借贷时已把总利息纳入其中,所以就算每个月继续还也好,利息已经是根据借贷数额算进去了 。

“不过,如果你的汽车贷款即将在几个月内还清,建议你继续当作没有这措施,好让几个月后你可以在现金流中,把车贷完全撇除。”

他说,在还完车贷后,一旦个人财政情况恶化,至少借贷者也会比需要继续还车贷的时候轻松。

大部分民众选择继续还贷

针对国家银行下令所有的银行,从4月开始,一律自动提供客户6个月的贷款缓还期一事,大部分民众认为,若不受疫情影响可以照还贷款。

自由工作者谢丽萍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本身拥有房贷,根据目前的情况,手上的现金流仍可应付,所以还是会照旧缴还贷款。

她说,目前市场上的资讯过于杂乱,本身也不太了解该措施未来是否会出现所谓的“利息加利息”,所以,还是准时把贷款缴清。

上班族李嘉雯表示,她目前拥有房贷及个人贷款,如果经济状况没问题一般都会按照时间缴还贷款,非逼不得已也不会选择不还。

不过,在这期间她也会增加现金储备,尤其是疫情之后现金流会变得非常重要,同时也会采取节流的方式来规划开销。

上班族洪明泉表示,本身只有车贷,但接下来6个月还是会继续缴还贷款,因为银行只是豁免6个月的利息,未来还是必须缴还的。

虽然我国的经济复苏或需要一段时间,但他抱著乐观看待,相信大马的经济可以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