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申诉企业“三重”打击 员工叹聘外劳失就业机会


整体经济放缓,2月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造成失业率三重打击。(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指出,整体经济放缓,2月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造成失业率三重打击。

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指出,当新冠肺炎疫情首次爆发时,政客不在意它,因为他们忙于“政务”。

“我认为这是企业和雇主陷入困境的原因,没有任何方向。政治上的不确定性造成股票损失,加上燃油价格下跌,新冠肺炎疫情下宣布的行动限制令造成 国家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

他说,延长限行令还影响就业和企业的可持续性。

他接受《星报》访问时指出,政府宣布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59亿令吉用在每月补贴工资600令吉,为期3个月,而条件是相关雇主的营业额下跌50%及工资低于每月4000令吉。

“这些都没有吸引力。59亿令吉,除以3个月,即每月19亿7000万,但是私人企业发工资总额为275亿令吉,覆盖760万名员工。”

“只有7%,与其他国家比较,例如英国补贴80%的工资,加拿大和法国补贴75%的工作,新加坡补贴30%工资,我们想知道政府是否会帮助雇主。”

三苏丁认为,工资补贴计划应该是70%。

他说,有些人可能会认为雇主是获得最大利益,现在是要关注企业的生存。

他说,工资补贴计划存有一些限制条件,造成更多混乱。

“如果政府援助不够吸引,那么我国会裁员240万人,这是灾难。”

新冠肺炎疫情下宣布的行动限制令造成 国家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
新冠肺炎疫情下宣布的行动限制令造成 国家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职工总会主席阿都哈林指出,失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雇主聘请外劳。

他说,许多雇主通过各种方法雇用本地人,例如自愿离职计划、就业临时解雇警惕恩和裁员津贴,这是(合法)解雇员工的方法,类似的案件在仲裁庭索赔额高达6亿令吉,员工没有得到赔偿。

他说,中小企业贡献38%国家生产总值,同时贡献68%的劳动力。

“如果中小企业得不到帮助,肯定有许多本地人会失业。政府应该命令雇主将外劳遣送回国,雇用本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