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清江·不能再闹下去了

 

马来西亚政治大戏终于上演,但是,许多读者看得像雾又像花,看到里头许多的政治操作,心情起伏就像追看大陆电视连续剧。读者们若有时间不妨追看《大军师司马懿》系列,上部是《军师联盟》(The Advisors Alliance ),下部是《虎啸龙吟》(Growling Tiger, Roaring Dragon),剧情跟眼前的政治大戏一样不断高潮迭起。

我国这场政治大戏从敦马哈迪辞去首相职开始掀开序幕,几时剧终还真不好说。今天看似尘埃落定,数小时或隔一天又有新局面。至截稿时,国家元首仍很努力地为这次的“权谋大比拚”寻找最佳方案,以让国家从动荡中恢复稳定。过渡首相敦马通过电视直播所说的那一番话,显示故事还没到大结局,敦马还准备力挽狂澜。

回看过去48小时的演变,那天各政党才众口一词说好要支持敦马继续当首相,除了土团党,才隔一天大家都变卦,理由各有不同。敦马吃了一记闷棍,以他的性格必定不会轻易罢休,会有更多动作。

国阵和伊斯兰党这次以敦马要推的“团结政府”包括行动党在内为由,收回支持敦马出任首相的法定声明(SD),并建议解散国会,打乱了敦马棋局,也让希盟能够走险棋,弃马选择安华这位共主。

撇开容不下火箭的理由不说,敦马的“团结政府”一反传统,要将各党的党魁排除在内阁之外,如何能让这些政党老大接受。这些人穷其一生,打生打死才做到一党之尊,突然间说这次不让你入阁,准备从222位朝野议员之中选贤入阁,形同打断了他们的升官之路。

首相办公室媒体及通讯顾问卡迪耶欣说,敦马在上周的土团最高理事会会议上明确表明,他不欢迎骗子、盗贼、被告和腐败的人。有人说敦马开出的“团结政府”药方,是要让他有更好的借口将这群应该退休的人扫离政坛,也开路给目前在巫统党内没有任何党职的希山慕丁等准备接班的领袖。今天敦马在电视上说得很清楚,他只接受离开巫统的人,不是巫统。因此,希山被指会加入土团党的传言虽然已获得本尊澄清,但预料不会平息。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所谓“团结政府”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敦马就是想一统天下,以及做满一届,未曾想过交棒给安华。

国阵和伊党的这记回马枪,让一直居中为巫伊和土团党拉线的慕尤丁和阿兹敏变成枉作小人。据悉,阿兹敏和他的另外10名议员准备加入土团党,至截稿时还未成为事实。此外,网上几天前传出敦马不满慕尢丁一再违反其意愿,跑去跟巫伊谈合作大计,所以才愤而辞去党主席职。今天敦马如实说,他可以接受离开巫统的人入党,但无法接受巫统加入联合政府,因此才被迫辞职。

慕尤丁介入拉线让自己成为党内的众矢之的,他和敦马的矛盾也表面化。

其实政治就是在过桥抽板、借刀杀人、偷樑换柱、无中生有、趁火打劫及声东击西等招术下运作。出事了总要有人牺牲。

随着局势演变,希盟3党今天决定舍弃敦马,选择安华为他们心目中的第八任首相。敦马在安华和皇宫作出宣布之前,抢先在电视上说出心中话和表明立场,特别有意思,也使到问题更加复杂与棘手。

希盟领袖于上周五展开逼宫行动,要敦马定出退位日期,是造成这场政治大戏提早上演的导火线。安华及其支持者沉不住气,正中不想看到他接棒者的下怀,也使到希盟政府面对走不完一届的危机。

面对这场政治乱局,原本应该解散国会还政于民,以解决当前的乱局。但是,此时此刻举行闪电大选,还真不合时宜。

根据《星洲网》发起的民调调查显示,64%的网民并不支持立即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星洲网》这次所发起的网上投票,在3小时内获得近1万9000的参与,约7000人支持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其余约1万2000人则不认同解散国会。反对者认为,重新投票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即便选出了新政府,还是会发生政治人物跳槽的情况,新政府依旧可能面对倒台。

最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在内忧外患之下已被摧残的差不多,再闹多几个月就命休矣。幸好“经济振兴配套”得以在本月27日如期公布,多少能协助纾解人民的生活压力。但是,如果再不尽快恢复政治稳定,对目前处在水深火热的各行各业非常的不公平,犹如在伤口上洒盐。

就请尽快恢复政治稳定,朝野一起搞好国家经济,让人民好好活下去。

人民已对这种你争我斗的政治感到厌倦和愤怒,这些搞政治的人还真的不知道人民要甚么。

作者 : 郭清江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