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局动荡 4州属政权岌岌可危


透视大马

政局动荡,国内4个由希盟执政的州属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可能出现政权交迭的状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国家政局陷入动荡之际,国内4个由希盟执政的州属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可能出现政权交迭的状况,分别是马六甲、霹雳、吉打和柔佛州。

随处土团党退出希盟后,4个州属处于极度不稳定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3个希盟执政的州属即马六甲、霹雳和吉打,都应不超过2个州议席执政。

至于,柔州的状况则比较特别,其中土团党拥有11个议席,如果与反对党合作,将与希盟一样拥有28个州议席。

以下是各个州属的情况:

●柔佛
希盟39席 VS 反对党17席

巫统          14席
国大党        2席
伊斯兰党    1席
土团党      11席
行动党      14席
公正党        5席
诚信党        9席

根据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结果,希盟在柔佛州56个州议席中,共赢得36州席;其中,民主行动共赢得14席、国家诚信党9席、土团党8席及公正党5席,取得多数议席,首次实现政权轮替。

在国阵方面,巫统则赢得17席、国大党2席,和谐阵线伊斯兰党获1席。大选之后,3名巫统州议员跳槽至土著团结党,令土团党席位增至11席。

如今土团党宣布退出希盟,希盟在柔州议席减至28席,一旦柔州土团党与国阵及伊党联盟组成新联盟,意即该阵营席位也达28席,与公正党、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组成的阵营议席数目相同。

这意味着,柔州或将出现悬峙议会的局面。

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表明,将继续履行州务大臣的职务,并阐明州政府如常运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表明,将继续履行州务大臣的职务,并阐明州政府如常运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透视大马》所掌握的消息,希盟和反对党阵营都在积极州议员的支持。

目前,反对党在积极拉拢公正党柏玛尼斯州议员张发虎,至于希盟则在拉拢数名来自巫统和土团党的州议员。

●马六甲
希盟15席 VS 反对党13席

巫统      13席
土团党    2席
行动党    8席
公正党    3席
诚信党    2席

由诚信党主导的,马六甲只是以2个议席的优势执政。

消息指出,来自土团党巴也隆布州议员莫哈末拉菲和公正党文庙州议员莫哈末再拉尼不会再支持希盟。至于土团党直落垵在州议员诺芬迪则将继续支持希盟。

坊间有消息指出,前甲州首长伊德里斯哈仑是适合的人选,以取代诚信党州主席阿德里担任首长。

不过,莫哈末再拉尼和莫哈末拉菲向《透视大马》否认不再支持希盟。

莫哈末再拉尼说:“一切只是传闻,我们未有任何决定,我们会继续服务,并遵循中央政府的指示。”

慕克里有意维持州政权,这也意味着希盟不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克里有意维持州政权,这也意味着希盟不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至今没有任何的甲州议员呈辞,甲州政府如常运作。”

●霹雳
希盟30席 VS 反对党28席 + 独立人士1席

巫统          25席
伊斯兰党    3席
土团党        2席
公正党        4席
行动党      18席
诚信党        6席
独立人士    1席

随着土团党退出希盟,这将给予巫统和伊党机会,与两名土团党的州议员合作,并重掌州政权。

无论如何,巫统霹雳州联委会主席沙拉尼坦言,尚未商议重夺州政权一事,

“我们还未进行任何的讨论。”

目前,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表明,将继续履行州务大臣的职务,并阐明州政府如常运作。

●吉打
希盟19席 VS 反对党17席

巫统              2席
伊斯兰党    15席
土团党          6席
公正党          7席
行动党          2席
诚信党          4席

如果巫统和伊党获得6名来自土团党州议员的支持,将可以重新在吉州执政。

不过,吉州诚信党有信心,土团党将会与希盟在吉打州筹组联合政府。

吉州诚信党副主席依斯迈沙烈向《透视大马》指出,州务大臣慕克里将藉着土团党与希盟筹组联合政府。

“慕克里有意维持州政权,这也意味着希盟不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

“除非他们撒谎,可是应该不会,我们是密切的战友。”

另一方面,伊党正在等待总部的指示,根据政局的改变采取行动。

至于,巫统万拉峇鲁县州议员诺沙巴里纳则提到,至今没有任何的动静。

值得一提的是,巫统和伊党已经召开会议,并将等待总部的指示,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