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理科生人数下降 希盟勿重复国阵错误


透视大马

希盟政府与代教育部长马哈迪希望阻止下降趋势,并把理科生与文科生的比例提高至60:40。(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马来西亚科学院(ASM),我国今年应该有100万名科学家、研究人员与技术人员。

然而,现实情况无法实现这个目标。根据前教育部长马智礼,理科班的学生自2012年开始,以每年减少约6000人的趋势下降。

希盟政府与代教育部长马哈迪希望阻止下降趋势,并把理科生与文科生的比例提高至60:40。

《透视大马》访问多位教育学者、前老师,他们皆认为这个目标非新鲜事,因为前朝国阵政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投入了大量资源与努力。

大马科学院的科学展望中记录写道:“尽管有目标地为推动理科与工艺努力,但只有29%中四学生修读理科,40%高教学生修读理科及相关课程。”

希盟要做得比国阵好,就必须了解这些本意好的政策如何被破坏。

一名来自雪兰莪的前老师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学校管理层与地区教育官员,更注重在维持良好的考试成绩。

这位要求匿名的老师说:“成绩不达标的学生被劝阻修读理科或科学、工艺、工程与数学(STEM)科目,因为如果他们不及格将会降低学校的整体成绩。”

STEM的修读率从2012年的48.15%,在2017年下跌至45.74%。(档案照:透视大马)
STEM的修读率从2012年的48.15%,在2017年下跌至45.74%。(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科学院则认为,临时改变的政策也会影响学生的表现与兴趣水平。

“当学校在2003年开始推行数理科英化政策时,大马学生在这两个科目的成绩,不管是在国际或本地评估皆下跌。”

该院还说,学校在STEM科目的教授方式使到它们看起来与日常生活无关或不切实际。

“我们还发现教授与学习过程无助于高阶思维或批判与分析思维的发展,因此未能灌输科学过程与操作技能。”

“这也可能意味着,课堂之外缺乏互动,没有实践价值或理论的应用。”

STEM教育工作者拉美斯指出,家长改变了他们对孩子的学校成绩与科学职业前景的期望。

经营推广学习STEM的非盈利社区中心STEM4All Makerspace的他说:“家长告诉他们的孩子,如果某些科目太难,最好不要去触碰。”

“可是这是正确的态度吗?你的思维会因为运转而变得更敏锐,而STEM科目教会你分析与解决问题。”

弃繁从简

政府在1986年制定长远计划,即理科生与文科生比例为60:40,培养更多专业人士以把我国变成工业化国家。

科学在1989年被列为一年级的必修科,政府也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奖学金,以在海外或国立大学修读学士学位。

不过,2017年,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少过半数的中四生修读理科或技职教育与培训。

希盟政府与代教育部长马哈迪希望阻止下降趋势,并把理科生与文科生的比例提高至60:40。(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政府与代教育部长马哈迪希望阻止下降趋势,并把理科生与文科生的比例提高至60:40。(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科学院在2017年的展望说:“STEM的修读率从2012年的48.15%,在2017年下跌至45.74%。”

“尽管我们努力引进新的教学法与强化课程以提高老师的技能与能力,情况依然如此。”

雪州前老师说,在基层方面,校长与资深老师受到地方教育官员必须交出好成绩的压力。

“由于化学、生物与高级数学等科目较‘难’,学生受促不要修读,以免不好的成绩拉低学校的整体表现。”

“此外,越来越难找到有能力教授这些相当挑战的科目。”

拉美斯指出,优秀的老师经常被调走及安排在县教育局。

“地方教育局的‘小拿破仑’行为,对有意尝试创意方式以提升STEM修读率的学校与校长,往往是一个妨碍。”

他说,家长对于从事科学职业的态度改变,也导致更多学生修读文科与商科,造成理科人数下降。

“如今你有更多选择,如会计、经济与企业,这些科目被认为比苦读化学更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