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文:杜特尔特突然对美发出最后通牒!外加两个NO 菲律宾强势反击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26 19:08:16

以访问为名停靠使用菲律宾基地的美国军舰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日前向美国发出“最后通牒”,称菲律宾将终止与美国一份军事协议。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杜特尔特周四(23日)晚上发表公开演讲称,如果在对待罗纳德·德拉·罗莎的美国签证问题上,

美国不在一个月时间内“纠正”其错误做法,菲律宾将终止菲美《访问部队协议》这个混账协定,请美军立刻滚开。

另外,杜特尔特在23日接受RT采访时说,自己已经收到特朗普的会议邀请。

当被问及是否准备赴美参会时,杜特尔特却连说两遍:“不,不。”(“No, no”)

杜特尔特在接受采访时向美国发出最后通牒

虽然作为非主要盟友,菲律宾在美国的东亚军事天平上一直很重要,但是自从杜特尔特担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美菲关系始终没有如此前一样那么和谐。

实际上,在杜特尔特担任总统后,由于其与近邻大国关系实现好转,又在国内禁毒、强力反恐以及严厉打击犯罪方面遭到美国的指责,

因此,美菲关系已进入两国关系最低水平阶段。

再加上美国大酋长没有出席去年11月的东盟峰会,显示对这个地区组织的轻视,虽然美国欲在今年3月邀请东盟国家首脑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会议,但能否获得该组织所有国家的赞同还是一个未知数。

菲律宾强力扫毒被美国指责违反什么权

更离奇的是,由于对菲律宾的一贯做法不满,美国已开始考虑对菲律宾进行惩治。

据外媒报道,美国在2019年12月通过的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宣布对菲律宾展开制裁,制裁范围直指杜特尔特和他的核心团队。

并正式打响了对菲律宾制裁的第一枪,宣布取消对菲律宾前国家警察总监德拉罗萨的签证。

对此,一向对美国以牙还牙强硬回击的这位菲律宾总统立刻被激怒,他立刻宣称,如果美国不能在一个月内给出满意答复并纠正错误做法,菲律宾将开启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进程!

离开菲律宾基地支持美军活动就会受到限制

大家一定很关心《访问部队协议》到底是一份什么协议?

由于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在菲律宾获得解放且美国撤军之后,菲律宾颁布的新宪法明文禁止在菲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驻扎外国军队或部署外国军事设施。

但在美国的胁迫下,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了《访问部队协议》,准许美军舰船和飞机以参加联合军演等名义出入菲律宾,并使用其部分军事基地,以加强对周边海域的控制。

如果菲律宾最终终止这份协议,那么,美国海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将遭受重大损失,其对南沙群岛的威胁也将大幅下降。

强势的杜特尔特对美国一向十分不满

与此相呼应的是,杜特尔特总统还坚决拒绝了美国大酋长发出的访美邀请。

因为美国大酋长展示了对东盟的轻视,为了对此进行补救修复同该地区的关系,所以今年3月份美国提议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东盟国家首脑峰会,将邀请该组织的10位国家元首参会。

但杜特尔特回应称,这并非他第一次收到赴美邀请,不过他从未去过美国。

而且,杜特尔特曾多次表示对美国的不满,甚至早已发出“绝不会访问糟糕的美国”的信号。

这一次,杜特尔特的回应似乎更加坚决,竟使用了罕见的“No, no”,显示了其最明确的态度。

杜特尔特登上来访的中国军舰参观

分析认为,美国需要借助东南亚国家的特殊政治与战略地位来对一个崛起大国进行制衡,所以离不开对东盟这个地区组织的军事与政治需求,

其中菲律宾的军事战略位置更是美军最新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所离不开的重要节点。
所以,美国对菲律宾是又打又拉,又爱又恨,但却从2016年开始一直不能搞定。

如今,在美国最关心的问题上,杜特尔特总统的“最后通牒”对此做出了坚决反击,又连续用两个“不”来回应美国的邀请,充分表明了其决绝态度。

就此来看,美菲关系转暖的几率很渺茫,这对崛起大国来说,也是一个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