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希盟支撑不到一届?

《星洲网》2019-10-22 07:01:00

希盟在509大选前拟定的权力交接协议没有考虑到人性的问题,以为三个党可以控制一个土团党,能够用较多的议席确保马哈迪主义不会复辟,想得太天真。

如果敦马真的在明年5月退位,一些部长可能就会因为内阁改组而失去官职,那些既得利益者也不会让敦马那么快离职,因此搞出一些花样,来保住权位和利益,他们才不管什么新马来西亚理念或希盟的改革。

公正党主席安华日前在国会发表耐人寻味的谈话后,希盟4党总秘书及组织秘书当晚就发表文告,警告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及他的盟友,停止筹组排除行动党及诚信党政府的行动。紧接着,公正党最高理事会也发表声明敦促各界警惕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的隐议程,声称这种背信和违背人民的议程,明显是因为害怕被调查和提控。

根据报道,部分希盟领袖也有参与希山的计划,但目的不是要成立新政府,而是要确保马哈迪做满5年任期。涉及“保马行动”的另三个要角是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企业发展部长礼端,以及从巫统跳槽至土团党的拉律国会议员韩沙再努丁。

报道指出,支持马哈迪任满的交换条件是,让那些面对提控的人能够免罪,除了纳吉和阿末扎希。

所谓无风不起浪,如果没有证据,希盟四党秘书处不会发表文告;若敦马没有点头,谁敢去策动“保马行动”,破坏希盟政府?

从阿兹敏及礼端的言行来看,他们涉及此事并不出奇,比如阿兹敏出席马来人尊严大会;礼端最近强调,马来人有必要透过一项“运动”团结起来,以领导马来西亚国族。

但是,即使加上巫统及伊斯兰党的国会议员,“保马派”也无法取得222席的半数,而且巫统领袖,特别是阿末扎希和纳吉相信不会同意参与“保马行动”,因为他们认为是敦马摧毁了巫统的执政地位。

巫统的如意算盘是等待希盟分裂,提早举行大选,然后靠巫伊合作,夺回政权,从而解决官司。

巫统现在参与“保马行动”没有多大好处,必须听取敦马的指挥,倒不如在大选时挫败希盟,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所以希山的行动没有获得巫统领袖的祝福。

阿末扎希已经表露他高度向往与伊党合作,他日前讲述和伊党领袖的交情,感慨经过21年的努力,才迎来与伊党合作的机会。由此可见,巫统已经视两党合作为翻身的黄金机会。

希盟目前内忧外患,巫伊联盟对政权虎视眈眈,希盟支持率跌至35%,施政方针受到敦马牵制,内部矛盾逐一爆发,希盟领袖却缺乏危机感,沉迷于权位及党派之争,经济低迷也看不到出路。

行动党在希盟政府内头头碰着黑,无法摆平爪夷文事件,两名州议员涉嫌支持斯里兰卡“淡米尔之虎”恐怖组织被捕,教育部指示学校不能接受槟城亚洲漫画文化馆出版的《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这些课题都让行动党成为众矢之的。

行动党与土团党基层互相攻击,除了突显两党不同的政治理念,也是因为前者处处受到后者的制肘,因此行动党基层炮轰教育部长马智礼,土团党予以反击,双方结下的仇怨越来越多。

希盟各个成员党都有问题,公正党存在派系之争,阿兹敏靠向敦马,为了权位不想安华接任首相,据说他掌控15名公正党国会议员,一旦党分裂,将破坏权力的交接。

行动党领袖则自视过高,完全不接地气,去年搞出拉大拨款事件,今年继续闹下去。如此挥霍华裔的支持、不听民意及批评,迟早会面对民心向背的后果。

土团党的种族牌争取不到马来票,非马来人的信心又屡遭打击,如果希盟输掉丹绒比艾补选,内部就会出现检讨领导作风和政策的声音。

乱了方向的希盟已面对瓦解的危机,可能支撑不到一届。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