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后的今天,阿富汗依然需要他们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20 08:59:54

阿富汗形势之严峻,早已超出其本国范围,得到国际瞩目:9月17日,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该决议,中方感到高兴,这个结果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期待,有利于联阿援助团继续履行职责,也照顾了各方关切。

的确,对于现在的阿富汗来说,联阿援助团若是缺席,国内局势只会朝更不稳定的境况发展。17日,塔利班宣布对发生在首都喀布尔及恰里卡尔的两起爆炸案负责,这两起爆炸案已造成至少48人死亡,80人受伤。其中发生在恰里卡尔的爆炸案地点靠近阿富汗总统加尼的竞选集会现场,据总统发言人称,总统并未受伤。

虽然特朗普单方面宣布美国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已死”,但塔利班仍在为美军撤出阿富汗而努力,并称“还能再战100年”,近来频发的爆炸案也印证了其态度。为了在与美国的和平谈判中获取更加有利的位置,塔利班近年来一直未停止发动袭击,今年7月共计造成1500名平民伤亡,为两年以来单月最高。

虽然阿富汗总统加尼一直敦促塔利班停火,与政府展开直接对话,但就塔利班的行事作风而言,他们以暴力袭击作为谈判的“底气”,是不太可能真的心平气和坐在谈判桌上的。

而今阿富汗总统任期将近,下一轮总统选举在即,此时发生的混乱将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现在的阿富汗国内,除了全副武装的塔利班和美军,阿富汗政府的存在感其实并不高,这也是美军至今仍未撤走的原因之一——阿富汗政府军没有美军支援,怕是难担重任,塔利班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夺取政权。

同样,持续十多年的阿富汗战争若是没有达到目标便急急让美军回国,美国的国际声望也将大受打击。对特朗普本人来说,如果贸然撤军,其选举时“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虽然达成,但和平谈判及协议的缺席也会使塔利班势力再度扩大,对美国乃至国际安全造成更大威胁。

因此,在阿富汗国内多方势力对峙的情况下,联阿援助团将作为独立力量存在,直接向阿富汗政府与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提供帮助。联阿援助团2002年3月成立,主要帮助阿政府维护稳定、保障人权、推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旨在加强对阿富汗重建工作的援助,十七年过去,今天的阿富汗形势依然严峻,联阿援助团依旧不可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