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重回现场悼念赵明福 党团齐促正视扣留死亡案


杨昌奕

赵明福民主基金会”周六(13日)晚上特别在赵明福坠楼身亡的莎阿南玛沙兰大厦,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烛光追思会,共有逾百位民众及党团代表出席,现场气氛肃穆而哀伤。(摄影:Kamal Ariffin)
配合赵明福逝世10周年,“赵明福民主基金会”周六(13日)晚上特别在赵明福坠楼身亡的莎阿南玛沙兰大厦,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烛光追思会,共有逾百位民众及党团代表出席,现场气氛肃穆而哀伤。

周六晚约8时开始,就陆续有不少民众,还有政党、非政府组织、公民团体等代表来到大厦的入口处聚集,大家纷纷接过主办单位递上的白烛,默默点燃为明福祝祷。

现场也有艺术工作者,为追思会呈现行为艺术表演,包括朗诵诗歌、绘画及合唱,提醒各界,别忘记10年仍未有真相的赵明福命案。

在致词环节时,赵家代表律师蓝卡巴星表明,之前家属求见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一事,已获得对方答允,并将于下周安排会面。

在场的赵明福胞妹赵丽兰,较后亦透露,家属将在与总检察长会面时,了解为何重查这起命案,不用刑事法典第302条文(谋杀),而是选择以刑法第342条文(非法囚禁)展开。

蓝卡巴星质疑,若警方早已将此案列为刑法第342条文调查,那为何案发当年不曾对外公开,要直到如今翻案重查才肯揭露?这样的举措是否纯粹安抚家属而已?

“它确实是非法囚禁,没错,但我们更不能容许因为这样的非法囚禁,而发生命案。”

“尽管此案经历10年,不少证据已逐渐模糊,但它不会阻碍我们找出真相的决心!”

他以日前的尼日利亚学生死亡案为例,提醒我国仍未摆脱“扣留所死亡案件”的阴影。

“即使我们今天有了独立警察调查委员会,但其功能仅为监督警方,那些涉及移民局、反贪会等执法机构的扣留所死亡案,又该如何保障?”

至于当年曾在沙登社青团,与赵明福共事的社青团全国署理团长张玉刚,则明言他迄今仍“打死都不信明福会自杀”。

“我相信只有和明福共事过的人,才会知道他是一位那么‘牛’的人,只要是决定了的事,除非你能证明他是错的,否则就算对方是上司,他也会坚持自己的立场。”

“这地方(玛沙兰大厦)有得选择,我不想再来……我不相信,这么牛的人,会选择自杀,我打死都不信!”

另一方面,赵明福民主基金会主席黄玉珠律师则感慨,当大家以为变天后,明福案将水落石出,可惜事与愿违。

“这些涉案的机关依旧如常运作,涉嫌的反贪会官员,不但没有被控,还获得擢升。甚至我们联络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花,要求见面商讨此事,也一直都没有回应。”

“我们担心,希盟依旧会遵循旧的制度,那试问我们如何确保扣留所死亡案件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