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促设皇委会 调查大选选举舞弊

范东平(左)促请,首相同意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509大选的选举舞弊案件。右为叶瑞生。(摄影:陈启新)

(八打灵再也31日讯)净选盟2.0呼吁首相敦马哈迪,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第14届全国大选的选举舞弊事件。

该组织建议,皇委会必须 调查,从2013年5月6日起至2018年5月10日这5年期间,所有7名前选委会成员都必须接受调查。

净选盟2.0 主席范平东表示,,调查对象必须至少包括前主席丹斯里哈欣、副主席丹斯里奥曼、拿督尤索、拿督阿都阿兹、苏莱曼、拿督巴拉辛甘和拿督廖仲昌,另外选委会也可以调查其他涉及人士。

他说,虽然政府之前设立仲裁庭,仲裁庭的最终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革除犯错的选员会成员,无法深究责任归属和探讨事件真相及问题根源。

净选盟2.0建议,皇委会调查的范围需包括前选委会成员在第14届大选做出任何舞弊、滥权和缺失行为;任何选委会操纵选民册的行为和在由于疏忽职守而未能保持第4届大选选名册的完整性;以及任何违反大马法律和在选委会主导的第6次砂拉越、沙巴和西马半岛选区重划时操纵选区界限的行为。

“皇委会职权还包括,建议对前选委会和其他相关人士采取的行动,以及修改现有法律以加强大马选举系统。”

询及涉及选举舞弊人士应该受到任何惩罚,他说,至少要剥夺犯错人士的退休金,至于法律上的惩处应该交由总检察长决定。

净选盟2.0也提到皇委会必须调查的13件选举舞弊事件,其中最重要的是违宪的选区划分。
他举例,选区划分不均导致票票不等值的情况,因此建议修改宪法,定义每个选区大致相等的选民数量,比方说回到最早期的联邦宪法对“大致相等”的定义为每个选区的平均选民人数介于加减15%。

他指出,净选盟2.0 目前将会等待政府的答复,但是对首相同意成立皇委会抱有希望,并会在下周开斋节前致函首相。

“净选盟2.0已经准备好协助皇委会和总检察长,提供专家、证人、数据证据等来证明选委会前成员的选举舞弊行为。”

其他出席者还包括净选盟2.0执行董事叶瑞生。

净选盟2.0建议,皇委会会需调查的13项事件:

1. 违宪的选区重划和杰利蝾螈的情况,旨在让国阵获得优势

2. 选区划分时误导大马民众

3. 选民册内近200万名无地址选民

4. 海外邮寄选票执行失败

5. 第14届全国大选日期落在工作日

6. 竞选期只有11天

7. 拒绝让独立选举观察员监督选举

8. 在下午5时关闭投票站

9. 多名选举官无理延迟签署必要的第14表格

10. 无理延迟公布第14届全国大选的官方成绩

11. 将选民登记或转移到不在选民居住的选区

12. 在军营未建好之前,就将军人选民登记或转移到边缘选区

13. 违宪更改选区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