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神州·金马仑胜选,马华你爽什么?

2019-01-29

《星洲网》金马仑补选由国阵独立候选人南利以1万2308票击败希盟候选人马诺佳兰的8800票,以3238张多数票胜选。

国阵成员党为此雀跃不已,其中马华党员们更是在网上频发庆祝胜利的状态,总会长魏家祥更是表示这是人民表达对希盟政府的不满。然而仔细想想,真是如此吗?这次补选胜利,马华应该庆祝吗?

伊斯兰教党全国副主席拿督依斯干达及总秘书达基尤丁在1月10日出席国阵宣布候选人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会全力支持国阵候选人。

巫统代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也表示这是巫伊合作策略奏效,也否认了非马来选民回流支持国阵,更举出几个票箱作为例子,而且在胜选感言中完全没有提及马华及其他成员党。

伊党在509大选的金马仑国会选区候选人旺马哈迪在当时所获得的选票是3587票。换言之,在本次补选中,我们可以说国阵候选人获胜是因为得到伊党的支持,而在509大选支持希盟,占金马仑选民结构近30%的华裔选票并没有明显回流的趋势。

这样的现象也让网上出现许多抨击马华的言论,无论是希盟支持者,或中立时事评论人都不认为马华在本次补选中起到作用。

在金马仑补选期间火药味最重的事件之一,应该是马青质问林吉祥及行动党社青团总团长张玉刚是否支持废死。

马华方面认为这样的逼问让希盟议员不敢表态,从而影响了希盟候选人在这场补选的胜算,事实如何,我想选举成绩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反对废除死刑作为全国民权课题,在这场补选中真正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姑且不说该课题还未在其他种族的民众中发酵,他们还没有太多的感觉,就连对此表示大力支持的华裔,在选票上也没有对国阵,甚至对第三方势力的独立人士进行倾斜,由此可知,华裔还是偏向支持希盟,又或者说,拒绝马华。

在马华祭出反废死这个杀手锏之后,华裔选票还是没有回流,而马华公会在胜选后大事庆祝,总会长沾沾自喜,令人费解。

另外,南利以国阵独立人士身份上阵补选,也开了一个先例“不是国阵成员党党员也可以以国阵旗帜上阵”。这也侧面透露了一个讯息,即在华裔占多数的选区,国阵也非一定要委派马华候选人上阵。

综合往届大选及金马仑选民的态度看来,如果马华无法在来届大选前挽回华裔的支持,相信国阵不会介意让一些胜算更高,在地方上有更高支持率的当地独立候选人以国阵旗帜上阵,取代马华。

综上所述,曾经提出“解散国阵”的马华公会,如果未来三年无法挽回华裔支持,巩固基本盘,在国阵的地位将岌岌可危,甚至可能会被国阵剥夺以联盟旗帜上阵的机会,失去与国阵成员党的合作,前景堪忧。

在金马仑补选释放如此多不利迹象的前提下,马华还应该为这次补选胜选庆祝吗?

( 邓神州是马青居銮区团团长)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