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英軍60年前在烏魯音(巴当加里)集體屠殺26名無辜膠工罪行

追討英軍屠殺罪行工委會呈請願書―― 促英政府道歉及賠償

(3月25日讯)60年前英軍在烏魯音集體屠殺26名無辜膠工事件,今日(週二,25日)再次掀起巨波,以郭仁德為首的“追討英軍屠殺罪行”工委會,正式向英國駐馬最高專員署提呈請願書,以要求女英皇協助,敦促英國政府派人來馬道歉,並為受害者家屬作出合理賠償。 該工委會也正式尋求馬華進行斡旋,獲得副總會長拿督翁詩傑接領備忘錄,願意提供協助平反這段悲劇歷史。

郭仁德在律師盧律融、工委會署理主席陳觀添及受害家屬代表劉耀霞陪同下,進入英國駐馬最高專員,把請願書遞交給署理最高專員比特姆斯。

他們在最高專員署交涉30分鐘,並立刻到馬華總部會見翁詩傑,同時向媒體匯報工委會交涉內容。

郭仁德說,這段歷史是宗悲劇,並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在1992年揭發,引起世人震驚。

他表示,工委會將會跟進事件的進展,如果3個月沒有任何音訊,工委會考慮在英國採取法律行動。

翁詩傑:近日致函英專員署提出平反

翁詩傑說,馬華將以工委會的意願進行斡旋,為這段歷史悲劇進行翻案。

他說,他本身是馬華華團諮詢局主任,因此會以黨的身份一起處理這宗課題。

他表示關注事件發展,並認為這段歷史最終必須要有交待,不可能被“不理不睬”情況下被遺忘。

他說,他將在近日內正式致函英國最高專員署,提出平反這段歷史的意願,同時會致函長外交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以便通過外交途徑尋求協助。

1948年12月被英軍屠殺的24名烏魯音膠工死者名單:

黃仁(43歲)
黃德風(30歲)
何彩(50歲)
何香(45歲)
黃興(45歲)
黃拾(18歲)
羅偉南(又名羅吉靈,18歲)
田明(45歲)
伍光(45歲)
林苟(40歲)
張拾(18歲)
陳桂(35歲)
陸生(50歲)
曾清(40歲)
朱旺(53歲)
陳珺(52歲)
林蝦(47歲)
林生(30歲)
林新(33歲)
陳志(50歲)
陳加(譯音,50歲)
陳傑(譯音,50歲)
陳英(40歲)
張盛(22歲)

工委會請願書提出2要求

工委會請願書中,提出兩項要求:

●派身分顯赫專員來馬,公開向烏魯音的殉難家屬道歉。

●給予合情合理賠償金,建議賠償金總額為8000萬英鎊,即受害家屬各賠3000萬英鎊及烏魯音華社獲賠5000萬英鎊,作為該地華社文化教育宗教福利發展用途。

生還者後代:初中時才聽父詳述慘劇

屠殺事件中唯一生還者張洪(83歲),其孩子張金福(54歲)受訪時說,他是在初中時才聽聞父親詳述這宗慘劇。

他說,父親並不太願意談這件事,可看出對他帶來陰影。

他希望可以等到歷史被平反的一天。

他說,父親已年老,不便行動,因此無法出席這次的追討活動。

“膠工被屠殺時,子彈從父親身旁射過,使他被嚇昏倒地,可能英軍以為所有人已被滅口,尚不知父親可以醒過來,成為這段歷史最重要的目擊者。”

英军屠杀平民事件的历史事实

对英军肆意滥杀平民的事实,陈平在《我方的历史》有详细的谈论,揭露了英殖民当局在事后又文过饰非,把平民说成是“匪徒”,为其法西斯行为辩解,并千方百计诬蔑马共为“匪徒”、“暴徒”等的卑劣行经。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当年12月,陈平在吡叻金马仑和吡叻州委会开会,在会议结束将要动身去彭亨南部时,初步知道吉隆坡以北巴冬加里附近发生的事件,报导说马共的一个武装部队,在苏格兰近卫军第二营一个排的进攻下,遭到惨重失败。该报导吹嘘,这是颁布紧急状态以来,“在同一个地区的一天行动中,取得最大的胜利。”26名华人“匪徒”被生擒,在森林茅屋里被扣留了一夜。其中一人想逃跑而被射杀了。其余25人在第二天早上,企图逃跑,也全部被杀了。一名警官说,“苏格兰近卫军防守得很好,匪徒全在他们的射程内,而都死在他们的枪下。”

伦敦殖民当局有所怀疑,决定进行调查。1949年1月2日,联合邦政府声称,巴冬加里射击事件是合理的,决定不采取行动。政府的说法是,“通过盘问所获取的情报表明,武装匪徒习惯每天早上,到这地区来领取整罗哩的粮食供应。… … 警官因此派了三组人紧守入口处。… …12月11日下午他们就埋伏在那里。”政府说,那些被监视了一夜的扣留人士,分成三组想突围逃走。当他们四处奔跑,经过保安部队的岗位时,士兵们用马来语命令他们止步。由于他们不听从命令,所以苏格兰近卫军追赶和开枪。

陈平说,据我们的地下工作者的报告,巴冬加里事件是一个有计划的屠杀事件。那些被枪杀的人都没有武器,也根本不是共产党员。他们只是普通平民、乡村工人,有些是胶工,其他则是锡矿工人。苏格兰近卫军逮捕他们,把他们扣押在一间小屋子里,过了一夜。被扣留期间,他们放走一人,然后朝他背后开枪,把他打死,那是为了以一儆百。第二天早上,全部人都被带到屋外,分成三组。在一声命令下,全部被处死。在敌人不知情下,有一名工人幸免于难,逃了出来。这个恐怖事件才得以公诸于世。苏格兰近卫军似乎没留意到,或者一时忘了,有几名乡村妇女也目睹了这场屠杀惨剧。

过了19年,1968年3月,美国兵在越南美莱集体屠杀平民事件引起世界关注。英国《人民》周报接到情报,在马来亚紧急状态时,也曾发生涉及英军的类似事件。该报记者向那些曾经参战的苏格兰军人作了多次专访。结果,1970年2月1日,该报头版揭露了这个丑闻。报章直截了当指责苏格兰近卫军的一排士兵,于1948年12月12日,在巴冬加里 犯下了冷血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工人的罪行。

两天后,我国的记者追查被派为苏格兰近卫军当向导的特警贾法,他承认看到到处横陈的尸体,共有25名受害者。

贾法讲了这事件过后24小时,该事件的唯一生还者,当年45岁的张洪,描绘他如何在英军开枪扫射他那一组人的时候,他昏倒在地。当他醒过来时,他发觉到自己躺在死人堆里。张洪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士兵打手势要我们转过身去。我们太过惊慌了,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扫射就这么开始,而我跌倒在地上。我想我是被吓得昏倒在地。”

他过后跑到乡村里躲起来,惊慌得不敢和任何人说话。后来,当地的警察把他逮捕。他在牢里呆了三天。张洪说从来没有人通知他,为什么他被逮捕。他很肯定,被杀害者之中,没有一个人想逃跑。

当年英国工党政府国防部及警察刑事部,曾在英国进行调查,当完成了在英国的调查以后,开始整装飞来吉隆坡。在同一个星期内,英国举行1970年6月的大选,保守党击败工党,上台执政,新上任的英国总检察长在下议院说,不大可能取得足够的证据来进行巴冬加里事件的刑事诉讼。“国会和英国应该接受这事件的全面调查工作,已完成了。”

再过了22年(到1992年),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系列电视记录片《内幕的故事》拍摄了三名前苏格兰近卫军回到巴冬加里,回忆起当年所发生的事。他们三人没有参与射杀工人,不过,他们是发生事件过后,清除现场的部队成员。电视节目特别注重专访。被专访者包括唯一生还者,以及受害者之一的遗孀。节目也透露了参与屠杀的士兵向伦敦警察厅刑事部作的口供。屠杀事件发生以前,一名中士警官告诉他们,将要进行一场大屠杀,由他们决定要不要退出这个行动。全部士兵都留了下来。这些士兵的口供表明,当天被杀害的华人之中,没有任何人持有武器,也没有人试图逃跑。

英国殖民当局干蓄意屠杀平民,罪恶滔天;但它却厚颜无耻,反而把莫须有的“匪徒”罪名强加在平民的头上,还诬蔑马共是“恐怖分子”。这个事件,一直是英国保守的秘密,直到今天,这一世纪的档案,还在保密。

追討罪行工委會甫呈請願書•英軍屠殺倖存者張洪病逝

(吉隆坡)追討英軍屠殺罪行工委會暨殉難家屬代表於一周前赴英國最高專員署,呈交英女皇的請願書中,所提到的一名重要証人張洪,即約60年前英軍屠殺罪行中唯一的幸存者,已於週二(4月1日)凌晨3時在吉隆坡中央醫院病逝。

張洪祖籍高州,享壽84歲。上述請願書提呈之後,有多名西報記者先後趕赴雪州烏魯音新村,欲專訪張洪,詢問當年屠殺事件詳情,張洪已病重,行動不便,這幾位記者才改為專訪其妻及其他目擊者。

張洪之妻譚蓉,60年前僅17歲,是一名膠工,她在現場附近目睹英軍屠殺慘事發生,亦是重要証人之一。

張洪有孩子10人(6男4女),孫16名。長子張金福54歲,為殉難家屬代表之一,並參與請願行動,堅持力促英軍政府須道歉賠償。

張金福的叔父張拾(張洪的弟弟),也是60年前被英軍屠殺的24人之一,殉難時僅18歲。

追討英軍屠殺罪行工委會主席郭仁德指出,張洪逝世不會影響該工委會考慮準備在英國提出法律訴訟的行動。

他說,工委會的法律顧問表示,張洪在生前已簽署宣誓書,並已向警察局報案投訴英軍屠殺案件。我們仍然保有這些文件。

喪居設在烏魯音新村甘榜巴西之橋頭路旁住家,訂於週四(4月3日)中午舉行祭拜追悼禮,下午2時前出殯。

星洲日報‧200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