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902绿色集会但禁游行•警方与主办单位签署同意书

470x275xe25f50b37daa698ef2eeba902009a452.jpg.pagespeed.ic.vdax_ugxm-.jpg

 

•李伟伦•

《当今大马》2012年8月27日 傍晚6点28分 晚上7点更新

902劳勿绿色集会倒数一周,主办单位今日与劳勿警方谈判成功,双方签署和平集会同意书,确认集会将于9月2日下午2点至4点,在劳勿武吉公满路青年体育中心草场(Padang Kompleks Sukan Jalan Bukit Koman Raub,俗称Padang Milo)举行。

300x200xff9c8151defea94eb1a75011a99af66c.jpg.pagespeed.ic.5lbvqgl5kh.jpg主办单位反山埃委员会与警方谈判两小时后,由委员会主席黄金雄作代表,与劳勿警区主任莫哈末三苏丁共同签署同意书。

主办单位明日也将到劳勿县议会完成场地使用程序。

禁止游行到金矿场

根据反山埃委员会顾问陈慧君,警方虽然批准902集会举行,但却禁止集会者游行到劳勿澳洲金矿公司的金矿场。

她告诉《当今大马》,主办单位本来是要求警方允准,让集会者游行到金矿场,以提呈一份反对山埃采金备忘录。

“警区主任坚决不允准游行,不过他表示,警方已经联络了金矿公司,后者愿意派代表到现场接收备忘录。警方向我们保证,金矿公司一定会派人来,而警方也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最后,双方同意在武吉公满路青年体育中心草场举行集会。”

若有变数坚持游行

300x200x360fcb605906bb86bb697dfa365434db.jpg.pagespeed.ic.pmxoc6miuj.jpg主办单位本来是计划在彭亨劳勿广场举办902集会,不过劳勿县议会以劳勿广场有活动为由,拒绝这项要求,而警方也以交通理由建议把集会地点改在武吉公满路青年体育中心草场(左图)。

过后,主办单位表示愿意妥协,接受警方建议的替代场地。主要由武吉公满居民组成的反山埃委员会,希望争取2万人出席902集会,以清晰的声音反对山埃采金。

反山埃委员会傍晚也发文告表示,劳勿警区主任莫哈末三苏丁亲口告诉委员会,警方担保将亲自带领金矿公司代表,到草场的舞台上接领反山埃委员会的备忘录,并保证双方人身安全。

“有鉴于此,警方建议集会者无需结队前往约1.5公里外的矿场呈交备忘录。基于警方的保证 前提下,加上群众的施压终于令澳洲劳勿金矿公司答应派代表接领备忘录,筹委会姑且接受警方的献议。”

不过,反山埃委员会强调,如有变数,主办单位不排除将带领群众游行至金矿场大门。

警方答应全力配合

根据反山埃委员会,警方在会谈中答应全力配合,以确保902集会顺利进行,包括出动警察流动行动室和动员40名交警到现场指挥交通,也将安排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到现场,以备需要。

“我们对警方迄今所给予的配合感到欣慰,并促请警方于集会当天专业执行任务,尊重人民和平集会的权利,让活动顺利进行。尽管警方答应履行任务,我们仍会准备自身的律师与公民团体全场监督,以防止集会再次出现警方无理镇压。”

主办单位也将尽快拟定有关集会的指南和细节,发布给公众。

确认五十巴士出席

针对集会的物流安排,陈慧君表示,目前已经确认全国各地将有40至50辆巴士,载满群众到劳勿出席集会。

她希望,902当天最终能有80至100辆巴士前来,达到主办单位设定的2万名出席者目标。

居民投诉健康问题

武吉公满村民此前自行进行的健康调查发现,78.1%的周遭居民面对至少一种健康问题,怀疑是山埃采金所致。随后,卫生部在武吉公满的调查也发现,大约30%的武吉公满新村居民患有皮肤问题,但肇因还有待确定。

针对这场集会,《当今大马》在8月2日拨电劳勿澳洲金矿公司拥有人甘代耀,以寻求回应,唯他拒绝置评。

《当今大马》今日再度拨电与发短讯给他,但他迄今仍未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