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会十天前没通知属违法•警方恫言必要时逮捕群众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8月27日 07:55:34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较早前“净选承诺”和“苏丹街独立日游行”活动主办者宣称警方没说明批准活动进行与否,但金马警区主任强调,由于双方没依照《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在集会十天前通知警方,因此警方无法批准,并声称有必要的话,将采取行动对付及驱散集会者。

20120827_maria_chin_yang_you_wei.jpg金马警区主任再努丁阿末助理总监(ACP Zainuddin Ahmad)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表示,两项活动主办者都没依照《和平集会法》第9(1)条文,在集会十天前通知警方,因此可算是非法集会。

“我告诉他们,这个(没通知)是违反《和平集会法》第9(1)条文。警方在有必要情况下,采取行动。”

记者进一步询问“采取行动”的意思,他说行动包括逮捕和驱散拒绝解散的群众,但一切都在有必要之下才做。

过后,记者致电“苏丹街独立日游行”主办者杨有为(上图左),杨有为坦承,再努丁的确有讲到《和平集会法》,但他坚称该活动不会破坏和平,“时间一到,就回家。”

记者也尝试联络“净选承诺”代表玛利亚陈(Maria Chin Abdullah,上图右),但至今都无法接通电话。

主办者:警方未言明批准与否

杨有为和玛利亚陈玛今天下午被传召到金马警区总部,与再努丁阿末会面。他们在双方谈判一个小时过后告诉记者,警方只是告知有《和平集会法》可以限制集会,没言明是否批准两项集会,并要求他们守纪律。【点击:警方传召二国庆集会主办者 要求守纪律未明言批准与否】

“净选承诺”国庆倒数活动是由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A Samad Said)领导的26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主办,虽然其成员是净选盟的核心成员,但这个活动并非净选盟的活动。

janji_bersih_20120830.jpg净选承诺活动将在晚上10时开始,于独立广场喷水池旁举办,沙末赛益将朗诵诗歌。【点击:26组织国庆前办净选承诺集会 沙末:人民要干净公平的国家】

“苏丹街独立日游行”则是捍卫苏丹街工委会联合雪华堂青年团举办的游行活动,订于本周四晚上8时30分举行。集会者会在吉隆坡福音堂(Gospel Hall)门口集合,并游行到UDA奥盛百货公司、宏愿大厦和旧巴生车站等三栋建筑正遭捷运公司拆毁的建筑物。【点击:独立日前夕办保苏丹街游行 捍委会促政府守诺停止征地】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