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夫鲁:振兴配套首个重点·“让钱回流人民口袋”

图:马新社
图:马新社

(吉隆坡27日讯)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指出,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的第一个重点,就是将钱回流到人民的口袋,第二点则是确保每个人民不会因为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而失业。

他说:“这是很重要的,因此从中小型企业到大企业,我们推出了各种奖励;其中我们为大企业设立了总额约500亿令吉的保证基金,供他们借贷最少2500万令吉的贷款;至于中小型企业,我们也提供了50亿令吉的担保基金。”

他指出,政府将和和银行共同承担有关担保基金的风险,其中政府将承担高达80%。

“这将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并使各企业保持健康的现金流。”

东姑赛夫鲁今晚接受Astro Awani访问时表示,他相信我国绝对有能力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引起的经济衰退中迎来反弹。

相信大马能从衰退中反弹

他指出,由于业界的现金流动性仍然很高,因此现有的金融体系将能够提振市场。

他说:“这全在于灵活性。我有信心金融体系能够为我们提供支持,因为金融市场中仍然存在流动性,而这也是我们能够提供高达2500亿令吉的庞大振兴经济配套的原因。”

“我们的财务状况很稳健,而在接下来的3到6个月内,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开始跳出框框思考,出现更多创新的意见。”

东姑赛夫鲁也表示,当他在17天前接管财政部长一职以来,金融危机也正在加剧。

他承认,他和财政部官员当时都对经济状况感到非常担忧;但他指出,解决方案是将钱回流到人民的口袋,并确保经济继续发展。

“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贸易经济体,一个全世界都还没有接触过的情况,因此解决方案一定不能是‘一切照旧’的解决方案。”

首推59亿工资补贴

此外,东姑赛夫鲁表示,政府还首度推出了总额59亿令吉的工资补贴计划,这将使我国约330万工人受益。

“我们还允许中小型企业向雇员公积金局(EPF),就目前雇主为雇员缴纳的13%公积金商量,公积金局将提供帮助。”

“而从4月1日起将所有中小型企业的所得税分期付款推迟3个月,也减轻了中小型企业类别中建筑业雇主的负担。”

他表示,为了确保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达到目标,将需要加强其实施,因此财政部也成立一个国家跨机构振兴经济协调与执行单位(LAKSANA) ,以监督配套的有效性。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