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惯性反华”将把疫情中的西方推入衰退的大灾难

2020-03-17 08:08:15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罗思义】

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后,拥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现在已经基本控制住了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5日3887例的峰值降至3月13日的8例,降幅达99.8%。中国政府优异的抗疫表现不仅极大地服务了中国人民,而且也给全世界其他地区应对疫情创造了至关重要的机会。

确切地说,在新冠疫情开始在世界其他地区大规模传播之前,中国抗击疫情的果敢措施,等于是争取到了近两个月的警示时间。但可怕的事实证明,中国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被西方白白浪费了。

鉴于新冠疫情对于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与其医学范畴的影响是紧密相连的,有必要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新冠疫情对经济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均产生了巨大冲击,从供给侧角度看,健康风险意味着劳动力无法正常从事生产,导致产出大幅下降;从需求侧角度看,相当部分的商品和服务,如果无法在短期内被消费,就会白白流失掉——这一点在服务业部门尤其明显。中国一月份到二月份的工业产值下降了13.5%,零售销售额下降了20.5%,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了25.5%,这些都反映出疫情对于中国的影响。

事实清楚地表明,西方当前疫情形势,已经远比中国疫情峰值时期要来得严峻。正如下文所示,灾难正在席卷欧洲。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情形正在以晚于欧洲10天的进度步欧洲的后尘。

作者拍摄于伦敦某超市

但如果不按照人口比例对欧洲和中国确诊病例进行比较,那么欧洲疫情形势远严重于中国疫情峰值时期这一事实,很容易被误导性地掩盖。因为中国人口是德国的17倍,意大利的23倍。为了如实地衡量疫情对欧洲和中国的相对影响,有必要按照人口比例对欧洲和中国疫情形势进行分析。

中国新增确诊病例峰值是2月5日的3887例。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截止笔者写这篇文章时,按照人口比例计算,截至3月13日法国新增确诊病例峰值为780,相当于中国的逾16000多例;截至3月13日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峰值为1266例,相当于中国的逾38000例;截至3月12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峰值为2651例,相当于中国的逾60000例。也就是说,截至3月13日法国和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峰值是中国的4倍多,截至3月12日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峰值则是中国的13倍多。

西方政府公开告诉民众,死亡人数变得极高只是时间问题。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更多的家庭将失去亲人。”截至3月14日,意大利累计死亡人数为1400,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相当于中国的33000人。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上述数据表明,欧洲疫情形势远严重于中国疫情峰值时期。简言之,欧洲各国政府完全浪费了中国为他们争取的宝贵时间。

疫情对西方的巨大经济影响源于这场医疗灾难。疫情对西方生产的影响的数据尚未出炉。但疫情爆发之前,西方经济就已陷入疲软。美国和欧盟当前经济周期峰值是2018年第二季度。从那时起至2018年第4季度,美国GDP增速从3.2% 降至 2.3%,欧盟GDP增速则从2.5% 降至1.2%。即使联邦储备委员会颁布了新的应急措施,如果没有特别的幸运,那么新冠病毒的打击会将原本已经放缓的西方经济推入衰退的境地。

由于西方企业已经积累了巨额债务,因此因本次疫情导致的收入放缓会给偿还这些债务带来困难,并有可能将危机传导到信贷和其他市场。

这就是西方股市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的原因。美国股指下跌20%,从而进入熊市,仅用了16天,甚至比1929年大萧条时期来得还要快。

为什么中国基本控制住疫情,而西方却陷入灾难性的情况?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方媒体和美国政府非但没有吸取中国控制疫情的成功经验,反而趁人之危处处抹黑中国,不遗余力地进行反华宣传。这也导致西方人民陷入医疗、人为和经济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