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

5月1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底特律、纽约等城市35万工人为争取8小时工作日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走在斗争最前列的芝加哥工人遭到美国当局的镇压,4名芝加哥工人运动领袖被判处死刑。但工人们没有停止争取8小时工作日的斗争。1890年5月1日,欧、美许多国家的工人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群众性的“五一”大示威,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战斗意志和力量。各国工人为了继续进行争取8小时工作日的斗争,又在1891年5月1日举行罢工、游行和集会。同年8月召开的第二国际布鲁塞尔代表大会把五一节问题列入议程并作出决议,规定5月1日为全世界工人的共同节日,在这个日子里工人要显示他们要求的共同性和团结性。从此,“五一”就成为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
--新加坡五一大游行。194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新加坡举行了一次战前最大规模的有5万多名工人参加的游行示威。这次游行示威遭到英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两位工友光荣牺牲,许多工人被军警殴打受伤,还有不少工人被捕。这次斗争给英殖民当局以有力的打击,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5月7日

吉隆坡半山芭监牢冲狱斗争。1943年 5月7日傍晚,在牢狱中的马共组织的领导下吉隆坡半山芭监牢爆发了一次越狱斗争。日本法西斯正在对被捕的许多革命同志和群众分批进行审讯,有十多位同志被日本法西斯绞杀了。在这时刻,狱中同志团结一致,英勇地同警察和狱卒展开勇猛搏斗,有106名抗日志士(其中四分之三是政治犯),以惊人的力量,冲破这座人间地狱,成功越狱,震撼了日本法西斯的统治,鼓舞了马来亚人民的抗日斗志和决心。

5月12日

新加坡福利巴士工人大罢工。1955 年5月12日,新加坡福利巴士工友为改善生活待遇而进行的罢工遭受英殖民当局警方的横蛮暴力镇压,酿成新加坡全岛暴动,造成4死31伤。武装镇压无法压服,工潮继续扩大,各行业2万多工友纷纷响应罢工,各政党和社团组织一致抨击当局的暴行。结果,巴士工会的地位受到承认,工人要求得到仲裁处理。军警镇压遭到失败。这是新加坡工人自1948年英帝实施紧急法令,武装镇压新马人民争取独立斗争以来,首次展示力量,并取得斗争的胜利。此后,各行各业工人纷纷组织起来,开展斗争,成为推动形势发展的中坚力量。

5月13日

吉隆坡“5•13”民族屠杀惨案。 1969年5月10日,马来亚半岛的大选中,执政的联盟党(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组成)遭到重大挫折,失去国会中掌控三分之二的席位。5月12日,两个反对党(民政党和民主行动党)举行胜利大游行。5月13日,执政党要员、当时的雪州州务大臣哈仑(Harun Idris)发动巫统青年团展开反游行,游行者手持长刀、棍棒等,并得到马来军团的协助下,在吉隆坡及其周围地区进行民族大屠杀。这就是“5•13”民族屠杀惨案。在连续5天的大屠杀和前后长达两个月之久的动乱中,联盟当局在半岛颁布了戒严令,并且出动保安部队和大批武装军警沿街逐巷清场,人命伤亡和财物损失难以估计,舆论指出,死伤人数高达数千人。当局大大缩小的数字是死196人,失踪39人,受伤439人,近万人被捕。死伤、被捕者大多数是华人。6月 28日,马来种族极端分子也袭击印度族社区,杀死15人,毁屋多间。惨案发生后,阿都拉扎克掌握实权,宣布停止国会与内阁的运作,成立“全国行动理事会”,实行军政统治。1970年9月拉扎克正式上台取代东姑阿都拉曼。接着实行“新经济政策”,为马来官僚垄断资本巧取豪夺国家资源与财富扫清道路。因此,也可以说,“5•13”民族屠杀惨案,更象是马来官僚垄断资本的代理人进行的一场变相的政变。
――新加坡中学生反对英殖民当局强制征兵的斗争。1954年 5月13日,新加坡中学生为反对英殖民当局推行的强制征兵政策,集体前往总督府请愿,要求学生免役。警察对学生的请愿进行粗暴镇压,当场拘捕60多名学生,这就是“5•13”学生请愿要求免役事件。为了抗议警察的镇压,学生集中于华侨中学校园,长达20多天,最后,英殖民当局被迫准予在籍学生缓役。 “5•13”学生请愿斗争的胜利,打破了英帝1948年武力镇压以来城市里的沉闷局面,大大鼓舞了新马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5月21日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十支队成立日。 1949年5月21日,在彭亨淡马鲁加流地区举行了第十支队正式成立仪式。从此一支由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从战士到指挥员都由马来族组成的民族解放军开始驰骋在争取马来亚独立的战场。英国殖民当局虽然不断派遣大军反复围剿,但始终无法消灭这支由阿都拉CD直接指挥的马来族的英雄部队。后来,第十支队北撤到马泰边区,开辟了边区东段的根据地,直至合艾和谈达成和解协议,结束武装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