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

3月8日

三八国际妇女节。全世界劳动妇女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的节日。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的劳动妇女为争取妇女的自由平等和解放,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得到世界和各国劳动妇女的广泛同情和支持。1910年8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根据克?蔡特金和凯?敦克尔的倡议,通过决议,规定每年3月8日为国际妇女斗争日并利用这一天进行争取妇女选举权的斗争。1911年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和美国的妇女,同时在3月8日这一天集会和游行,纪念自己的节日。从此,3月8日成为国际妇女节。

3月18日

巴黎公社纪念日。1871年3月18 日法国无产阶级在巴黎建立的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1870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失败后社会矛盾尖锐,新成立的资产阶级“国防政府”实行卖国投降、企图恢复帝制的政策,遭到人民的反对。1870年10月31日和1871年1月22日巴黎人民两次爆发起义。1月28日梯也尔政府与普鲁士签定停战协定,不久又订立丧权辱国的和约。3月15日巴黎人民正式成立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3月18日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掌握巴黎市政府。以梯也尔为首的反动政府逃往凡尔赛。3月26日巴黎进行选举,28日巴黎公社宣告成立。后来,由于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原因,梯也尔反革命军队在普鲁士军队的配合下进攻巴黎,经过7天激烈巷战,5月28日公社失败了。公社失败后,马克思总结指出:公社是生产者阶级同占有者阶级斗争的结果,是终于发现的、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