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党州政府何去何从?分析员:地方领袖看法南辕北撤


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领袖在离开希盟后,是否继续与希盟共组政府的看法似乎南辕北撤。(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著团结党领袖在离开希盟后,是否继续与希盟共组政府的看法似乎南辕北撤。

在北部的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兹宣布继续与希盟组联合政府;至于南部的柔佛,土团党则舍希盟而去,和巫统及伊斯兰党共组新联盟掌政。

在这当中,也可看出坐镇柔佛的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与统率北部的署理主席慕克里兹之间的分歧。

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首席执行员阿兹兰说:“看起来,土团党在离开希盟及与巫统合作方面都有不同的看法。”

针对土团党脱离希盟带来的影响,他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中央及州领袖之间似乎并不一致。

“现在的情况看来,各州如马六甲、霹雳、吉打和柔佛,他们的方向并不一致”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科学系主任东姑莫哈末莫达教授则认为,吉打和柔佛的进展大相径庭,很容易被诠释为慕克里兹及慕尤丁之间存有矛盾。

“尤其是慕克里兹还是署理主席。但我的第一印象是,土团党保持开放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该党在州级方面并未沿用中央的铁律。”

慕克里兹有意维持与希盟组州政权,这也意味着土团党不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克里兹有意维持与希盟组州政权,这也意味着土团党不会与巫统和伊党合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地方领袖可尝试将州及中央切割。”

柔佛州政府昨日因土团党选择与巫统及伊党组织新政党联盟而变天。

柔佛王室昨日宣布,在苏丹与54名州议员会面后,得出土团党的新政党联盟以28席对26席,以简单多数议席执政柔州。

至于吉打方面,慕克里兹指出,土团党将会维持与希盟合作,共组政府。

“希盟和土团党州议员达成协议,答应维持吉打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