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反贪蓝图落实1年·大马摆脱窃贼治国形象

图:马新社
图:马新社

(吉隆坡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认为,为期5年的国家反贪蓝图(NACP)(2019-2023)正式落实1年后,大马已经摆脱过去的窃贼治国形象,重新恢复成为一个让人尊重的廉正国家。

“如今,马来西亚首相不再被指控窃取公共资金,以谋取个人利益。”

马哈迪为国家反贪蓝图推介一周年纪念发表献辞时指出,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TI-M)最新发表的2019年贪污指数报告显示,马来西亚的贪污排名也从原有的61位上升至51位。

马哈迪说,希盟政府自2018年5月执政以来,最显着的政绩就是努力改善国家的治理,诚信和贪污问题。

他透露,国家反贪蓝图(NACP)自2019年1月29日推行至今,政府已经落实了各种计划性和详尽的努力,包括建立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协调政府的所有计划,并在人民中建立诚信文化。

马哈迪补充,国家反贪蓝图制定了最佳策略以打击贪污。

“这是一个重要的体系,可以针对发达国家采用的最佳做法向政府提供建议,并符合联合国(UN)的基准。”

马哈迪认为,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GIACC)和反贪内阁特别委员会(JKKMAR)的成立,也提出了各种行政改进的政策。

马哈迪表示,国家反贪污蓝图共115项反贪污倡议,有25项已成功被落实。

“这是国家反贪污蓝图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成就。这些举措的重要意义在于我们的系统和机构取得变化,这些变化将确保所做的努力是持续性的,而不仅仅是季节性的。”

此外,马哈迪也向所有支持政府,使我国成为廉正而非以贪污闻名的所有人士表示祝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