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巫裔报华语新闻 拉丝达曾紧张失眠

(吉隆坡29日讯)在国营电视台第二频道华语新闻组(TV2)任职6年的拉丝达,在大年初二首登TV2华语新闻主播台,成为该台首位华语新闻马来女主播,一时成为焦点;这名女主播坦承,她当初带著紧张的心情接受这个挑战,更曾担心此事会被种族化而睡不著觉。

现年31岁的拉丝达在2011年加入国营电视台,首3年任职马来普通新闻组、经济新闻组记者,2014年转为华文新闻组记者,直到2020年1月26日正式踏上华文新闻主播台。

她说,这是她的华裔上司杜瑞明(Ivan Toh)给予的机会,她当时感到很紧张及很大压力,更担心此事会牵扯到种族。

“我(拉丝达)很紧张、很大压力,因在马来西亚的话,这会牵扯到种族,会是一个爆点,可能要承担褒贬不一的评价。”

拉丝达说,她的上司杜瑞明是国营电视台资深新闻播报员,他是华族马来语新闻主播,而她则是马来族华语新闻主播,当他在3个月找她谈的时候,她的确有些犹豫,但没有拒绝这项任务,只是认为这件事不宜太张扬,而那段日子的压力很大,甚至紧张到睡不著,担心会有很大的社会影响。

她说,杜瑞明认为她平时有采访新闻及新闻旁述的经验,因此认为她有能力坐上主播台,而她在过去3个月也做了很多练习,也请教了华语新闻组的同事及电台主播语音老师善倪,她也在在大家播报完新闻之后,深夜到主播台练习及预录。

“我的上司(杜瑞明)说,以他当了很多年的新闻播报员来看,他认为我(拉丝达)可以,这大大鼓舞了我,给了我很多信心,他还说‘机会已经有了,不管成果如何,至少你尝试过了’。”

网上评价 支持居多

尽管网络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拉丝达在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直言,她感到庆幸的是,她第一天播报完毕后,阅读到的网上评价,支持为多,很多网民认为这是展现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及多元文化的方式。

她直言,她的确看到一些负面评论,有时还想亲自下场反驳,但基于本身是新闻播报员的身份而作罢。

她坦承,本身的语音仍有待改进,她的老师也叮嘱她不要只是看别人的好评,要虚心看待差评,而她也认为本身的一些语调有待改善,尤其是“国”或“年”这些拼音 ,但她一直在努力纠正,有时在外看到中文字就会念出来,旁人或许会觉得她很奇怪。

对于一些有指她来与华人“抢饭碗” 的言论,她则认为,只要强化本身的能力,就会有更多的就职空间。

强化实力 才能突围

她补充,有类似“抢饭碗”感受者并不限于单一族群,同族群者之间的“抢饭碗”更为激烈,因此扩大自己的实力,增加本身的竞争力才能突围。

她说,她在接受马来报章访问的时候,对方也表示有意要聘请谙华语的新闻从业员,而她相信,只要马来人具备华文书写能力,也会有华文报馆会聘请。

她也举例,她的华人上司杜瑞明播报马来语新闻很受马来社会欢迎,马来社会很佩服一名华人可以说出一口流利的马来语。

拉丝达儿时学钢琴时,因同伴都是华人小孩,有感本身无法与她们沟通而要求母亲将她送到华小就读,没料到这促成了她踏上华语新闻女主播之路,她本身从小学一年级至中学高三都就读华校,因父亲是军人的关系,因此时常转校,从小学到中学一共读过6所学校,其中有2所是独中,即怡保深斋独中及吉隆坡循人中学,因此她拥有华文独中文凭及大马教育文凭,毕业于优大公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