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各领域减员 大马人更难找工作

(新山27日讯)受中美贸易战波及,加上新加坡收紧服务业聘请外国员工的比率,不少大马客工面对裁员及更难在新加坡找到工作的窘况。

大马与新加坡一水之隔,在高兑换率的吸引力下,许多大马人越堤到新加坡工作,不管是白领或是蓝领,都能看见大马人的身影。

然而,由于中美贸易战关系,新加坡经济放缓,令不少领域的发展放缓。据了解,新加坡电子制造业等的发展受影响,一些公司也出现裁员的情况。

陆续出现裁员情况

在新加坡工作的西蒙向《东方日报》透露,本身在电子业工作多年,最近几个月该公司其他部门陆续出现裁员的情况。

“经济不如过去好,很多人是到了工厂上班才被通知裁员,当场哭了起来。”

他说,如今加班的情况也被控制,周末六日有双倍薪酬的加班已没有,只安排加1.5倍薪酬的班。

“我们工厂的情况比起其他好多了,有些厂裁退的员工达五六百人。”

另外,温小姐指出,其丈夫在新加坡一家电子厂担任技术人员多年,但今年该工厂将会搬到菲律宾,从5月份开始会分批裁员。

“听说很多领域也是开始减少人力了,相信会有更多人没有工作。”

在新加坡从事烧焊工作的周先生(50岁)也指出,他在新加坡从事烧焊工作非常多年,但最近因为行情不好,公司订单减少,加上价格竞争,因此决定裁员。

“我的公司有3名烧焊技术员工,3人都被裁退,其中两人是大马客工。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七八年,去年10月份公司决定裁员,但有给我们赔偿金。”

他坦言,中美贸易战导致经济放缓,不少公司都受到波及,身边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也遇到裁员的情况。

他说,如今要在新加坡找工作也不容易,雇主首先所看的是年龄,再者是经验。

“如果40岁或以上,找工作比较难,他们都要30多岁的员工。因此新年后,我也担心不容易找到工作。”

周先生坦言,虽然能在大马找到工作,但是相同的职业薪金在兑换后相差太多,难以应付家中开销。

“在马来西亚做大概是3000令吉,新加坡也是3000新元,兑换成马币是9000令吉,相差太多了。我需要供车、供房子、负担家中的开销,孩子又在读大学,都是花费。”

服务业者转型减依赖人力

新加坡政府收紧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以减少服务业对劳力的依赖,激发服务业者转型。该国人力仲介业者透露,大马客工在新加坡占的比例最高,相信在此政策下,将影响大马客工的就业机会。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从2020年1月起,服务业可聘用的中低技能客工,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38%,低于目前的40%,2021年1月则进一步调低至35%。其中,S级准证(技术职业)持有者从1月起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13%,低于目前的15%,明年1月进一步调低至10%。

一名不愿俱名新加坡人力仲介公司主管受访时便指出,大马客工一直以来占了新加坡外籍员工最大的比例,在收紧外劳政策影响下,大马客工一定会受到冲击。

他说,大马客工在新加坡各领域工作,其中服务业方面就涉及酒店、物流、美发、美容、文员等。

“制造业方面也很多,如食品厂、电子厂的操作人员等。”

他认为,减少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确实对雇主造成一定的压力,服务业近年来也不容易聘请人。然而,政府采取有关政策的目的,主要是刺激服务业转型,投入更多自动化并同时提高生产力,以减少人力依赖。

“相信在收紧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政策下,由于配额减少的关系,大马人在找工作上会比过去有更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