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景点让中国游客吃闭门羹 旅游业者吁停止歧视


邱玉珊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MITA)主席尤再迪呼吁国人不要惊恐或对中国游客存有误会。(图:欧新社)
马来西亚旅游业者呼吁停止歧视中国游客。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MITA)主席尤再迪( Mita president Uzaidi Udani)透露,数天前已抵达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按照行程在各个旅游景点参观,唯他接获会员投诉,指布城清真寺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参观。

他说,布城清真寺(Masjid Putra)是旅行社必定安排的景点之一,但是当旅行团抵达时,被告知中国游客不能入内参观,不少行程因此受到影响。

“我们必须向中国旅行社合作伙伴交代,可能被要求退款,这是始料不及”

“中国市场对国内旅游业者来说非常重要,而且马中投资频繁,应维持马中友好关系。”

“我们希望不要有双重标准,在国内旅游的中国游客已通过体温扫描,我们交代国内专业的导游观察游客是否有感冒或有异状,并且立刻送到医院。”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根据会员旗下接获的旅行团,是没有武汉游客。

“我们不希望引起中国游客不满,或感觉受到歧视,也希望国人不要惊恐或对中国游客存有误会。”

“我们必须叮咛导游,尽量与中国游客沟通和解释,沟通非常重要,这也考验导游和旅游公司危机处理的能力,另一方面大马政府也要展现应对能力,不要破坏两国关系。”

他说,周一(27日)与旅游及文化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并将此事反映给部门。

他坦言,相对与应对中国游客,泰国采取伸缩性处理,即延长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签证,在泰国预计有1000万名中国游客到访。

“泰国政府同意延长在该国旅游的‘健康’中国游客,直至中国疫情改善后。”

尤再迪说,2020大马旅游年肯定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者日前与中国驻马大使白天会面,双方同意继续推广马中文化旅游,特别是在4月至5月举行的马中文化旅游活动,目前还未取消。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MCTA)总会长陈三顺说,目前已在大马境内的旅行团,根据其会员汇报,没有来自武汉。

“旅游公司知道旅行团内是来自哪里的中国游客,包括广州、上海和北京,已经叮咛导游多加留意。”

另一方面,尤再迪认为,这一场疫情会影响大马旅游年推广,因此他建议政府在吸引400万中国游客来马的目标外,应多关注吸引其他国家的游客来马,其他长程国家如中东和欧洲。

“去年,100万名俄罗斯游客到访泰国,我们呼吁政府可以开拓更多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