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马哈迪还需要希盟吗?

希盟败走金马利,再度受到重挫。

连续5场补选失利,如果在其它国家和其它政府,首相或总理应该准备下课,否则政府前途不保。

西敏寺制度下的国家如英国和澳洲,向来如此,功高如撒切尔夫人也被逼宫走人。因为政党和政府的前景,超越任何领袖。

但是,这不会发生在马哈迪身上。

表面上,马哈廸的反应很轻松,大而化之的说,这是因为选民还未感受到政府的好处。

很多希盟支持者听了摇头。要选民感受到政府的好处,可能来到第15届大选都未能如愿。

但是,不要低估马哈迪的能耐,也不要用希盟vs国阵的惯性思维,来研判马哈迪的动向。

就在大家还在等待马哈迪的反应之际,冷不防的,网上出现一张马哈迪和哈迪阿旺餐聚的照片。

陪同马哈迪的是夫人茜蒂哈斯玛,以及亲信凯鲁丁;陪同哈迪的是登嘉楼州务大臣,也是伊党大脑的阿末三苏里博士。地点应该是在布城官邸。

外人不知道他们在谈什么,但是,任何人看了都清楚,马哈迪正在和伊党接触。

马哈迪担任第4任首相时,伊党是他最大的敌人;而上届大选时,伊党是土团的对手,在许多选区打得焦头烂额。

今天,当马哈迪面对人民的排拒,以及希盟内部压力的时候,伊党却可能成为马哈廸最有用的盟友,也是马哈迪延续政治生命的灵丹。

希盟领袖和支持者们,最担心的是下届大选时可能失去政权,然而,这并不是马哈迪最关心的事。

对马哈迪而言,希盟是否会失去政权,那是3年以后的事;你们很急,但他完全不急。

马哈迪更在乎的是今年5月希盟内部是否会逼宫,而他运筹帷幄的是2020年之后继续担任首相。

连续输了5场补选之后,马哈迪面对内部更大压力,亲安华力量有理由要他尽早交棒;一些盟党领导人也可能害怕只能做一届政府,而要求马哈迪下课。

一旦被希盟安华派系逼宫,马哈迪必须得到希盟亲马力量,加上伊党巫统的支持,就可以过关。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完全不新鲜。

不过,马哈迪或许还有更大的计划。在他的世界里,希盟只是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

当希盟已经无法提供他更大的政治资源,他可以通过伊党和巫统开拓新的政治能量。

马哈迪最大的烦恼是未能获得主流马来社会的支持,而且马来人和他渐行渐远,只要他留在希盟,这种趋势不会改变。正如资深媒体人佐汉惹化昨天在本报所写的为什么行动党是希盟的负担》般。只要和行动党结为盟友,就不可能得到主流马来社会的支持。

而换个角色,如果他和伊党改善关系,乃至互相合作,甚至结为盟友,那么,马哈廸可以通过伊党,改变马来社会对他的看法。

接下来,伊党可以成为一个媒介,催化马哈迪和巫统的关系。而土团、伊党和巫统合作,可以囊括绝大部分的马来选票。

组成这个新的铁三角,马哈迪眼中可以不再有安华。他不但可以度过2020年,还可以展望第15届大选。

到时,马哈廸还需要希盟吗?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