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纠缠“首相何时交棒”有害无利 希盟受促勿掉入政敌陷阱


透视大马

尽管马哈迪已阐明会在APEC峰会后交棒,但是交棒日期充满不确定性。(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金马利国会议席补选刚刚落幕,希盟在这场补选中再次败兴而归,政治分析员说,如果人民公正党安华的支持者在接下来的日子,持续施压要首相马哈迪在未来数月交棒给安华,这样只会对希盟带来更多的负面印象。

他们说,若安华支持者尝试将交棒日期提前,安华会被视为“专注于夺权的领袖”。

马哈迪于去年12月强调,将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APEC)后移交首相职予安华

上星期,数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呼吁马哈迪于5月交棒,并指在不确定谁将领导政府的前提下,投资者都暂停投资。

交棒日子充满不确定性

工艺大学讲师阿兹米哈山说:“老实说,有关5月和11月,虽然只是6个月的分别,但却有一个共同点,即交棒日期充满不确定性。”

“就算是要求马哈迪2月交棒,该日期都不会有任何差别,若不确定性还是存在。”

他补充,选民认为安华派尝试强迫马哈迪交棒,而另一个印象则是马哈迪尽可能一直继续当首相。

“这情况对当权政府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大众会认为政治人物都热衷于夺权而已。”

“我可以肯定地说,丹绒比艾补选和最近的金马利补选,都是争权的后果。”

分析员认为,若安华支持者尝试将交棒日期提前,安华会被视为“专注于夺权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若安华支持者尝试将交棒日期提前,安华会被视为“专注于夺权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相信,安华将会在不久后接棒成为首相。

“这是安华证明是首相的时刻。”

他补充,安华需亲身参与将在2020年第三季开始的第12大马计划筹备阶段。

“安华没有参与第12大马计划,将成为政敌的主要课题,以确保马哈迪继续出任首相职,一直到届满为止。”

“安华和公正党绝不可掉入希盟政敌的陷阱。”

“该课题和伊斯兰党和巫统无关。伊党只是对中央政府下放4亿令吉购买豪华房车感恩。不需要理会伊党和巫统,他们无关紧要。”

詹运豪认为马哈迪会一直继续掌权,他需要建立土团党,以便和行动党及公正党平起平坐为止。(档案照:透视大马)
詹运豪认为马哈迪会一直继续掌权,他需要建立土团党,以便和行动党及公正党平起平坐为止。(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不会在今年内交棒?

另一方面,塔斯马尼亚大学教授詹运豪相信,今年内不会出现首相职权转移。

“基本上,马哈迪不认为安华是做首相的料。我认为马哈迪会一直继续掌权,他需要建立土团党,以便和行动党及公正党平起平坐为止。”

“希盟高层领袖知道这个问题,但他们害怕和马哈迪对峙,因为若你把他逼到墙角,他会推出并另组新联盟。”

“因此,作为联盟内第二大的行动党大多数的时候都沉默。此外,也有许多领袖保持沉默,因为他们知道马哈迪已经年迈。”

“若希盟要重新获得信任就要设下日期。现在都没有日期,除了马哈迪宣布他要主持APEC。”

他补充,为职权转移日期设下日期非常重要,因为市场要知道谁会在明年掌权。

“许多投资者都停止,因为他们不知道谁是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