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在爪夷文课题展诚意 17华团达成4议决

尽管预料将有千人出席的华团联席大会未能举办,17个华团前往邻近餐馆商讨对策逾2小时,达成4项议决。(摄影:Seth Akmal)

以董教总为首的17个华团达成4项议决,并指强硬推行爪夷字介绍只会不利于国民融合,要求政府在解决爪夷文课题上展现诚意。

尽管预料将有千人出席的华团联席大会未能举办,17个华团前往邻近餐馆商讨对策逾2小时,达成下列4项议决:

一、坚决捍卫教育法令赋予董事会的主权,教育部在华淡小所推行的措施,董事会须拥有决策权;

二、促请政府俯顺民意,取消在华淡小四年级马来文课程纲要纳入爪夷字教学;

三、校园应反映多元文化,我们接受以多元文化交流方式介绍爪夷字、中文书法、淡米尔书法及其他民族文化,如过去五年级的马来文课本中各族群的书法介绍;

四、促请教育部长马智礼尽速与华教团体会面,就爪夷字课题对话交流。

联合声明指出,身处马来西亚多元族群、文化与宗教的社会,华团向来主张多元共存的精神,从未反对各族群的语言文字,包括爪夷字。

“但是,政府推行相关语文介绍时,必须依据多元文化之原则。”

17个华团认为,华淡小马来文课本纳入爪夷字介绍事件演变至今,从执行指南的颁布到后来的修改,显示教育部处理过程欠缺专业,引发民间诸多不满。

“董事会是维护华淡小发展的中坚力量。教育部不尊重董事会主权,否决董事会在爪夷字课题的决定权,已加剧各方疑虑,不是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

“这实实在在体现了教育部无视广大华社的建议,毫无诚意解决爪夷字所引发的问题,令华社失去信心。”

17个华团表示,基于广大华印社会强烈反对爪夷字介绍,政府若强硬推行此政策,只会加剧民间和政府的对峙,完全不利国民融合与社会和谐。”

因此,他们促请政府展现诚意,敢于改变“任何引起社会不安的政策”。

17个联署华团是:董总、教总、华总、独立大学有限公司、校友联总、林连玉基金、留台联总、留华同学会、大马华文理事会、福联会、广联会、客联会、马潮联会、海南会馆联合会、广西总会、青团运与乡青总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