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共产党全国委员访谈(2019年10月)

我们党呼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新政府。这个政府应该由政治可靠、以爱国和正直著称的人组成。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减轻对我国穷人的压迫。我们要求政府考虑人民的要求,停止镇压。我们还期待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更广泛声援。

伊拉克共产党全国委员访谈(2019年10月)

2019年10月23日,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政府就10月1日以来血腥镇压示威活动辞职。关于政府及其机构为打死打伤数千名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承担政治和刑事责任的希望破灭了,正如关于政府完成其计划(正是在这个计划的基础上,现政府才在一年前赢得议会的信任)的希望破灭了一样。

伊拉克共产党认为,“真正变革的时刻已经到来,是时候开辟这样的道路了:在公民的、真正民主的、社会公正的国家制度下,重建国家并保障人民享有尊严、自由和体面的生活。

在10月17日至20日举行的第21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期间,伊拉克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成员鲁达哈·阿尔-达希尔(Rudha Al-Dhahir)就最近的事态发展接受了《国际共产新闻》(International Communist Press。译者注:土耳其共产党主办的国际共运新闻网站)的采访。阿尔-达希尔解释了伊拉克的局势、伊拉克共产党参与示威的情况、党面临的后果以及党关于政治解决方案的要求。

问: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伊拉克的政治局势吗?

答:我们正处于艰难而复杂的形势下。伊拉克和黎巴嫩一样,都实行教派种族配额制度,这种制度以种族和宗教身份为基础。自2003年帝国主义占领伊拉克以来,这个国家一直没能克服分裂。“伊斯兰国”最近的失败,并不意味着在伊拉克战胜了恐怖主义。因此,自占领以来,我们一直面临着许多挑战。

问:最近的反抗运动的原因是什么?伊拉克共产党的参与程度如何?

答:群众抗议从2015年就开始了,我们党在群众中很有影响力。引发抗议的问题包括年轻人的失业、基本生活需求无法满足以及腐败。对示威者使用武力,是抗议升级的主要原因。10月初,发生了一次新的反抗运动。它首先出现在首都和其他稍小一些的城镇。但是安全部队用实弹攻击示威者。自10月1日以来,有160人在示威中丧生,其中6人是我们党的党员。6000人受伤,数百人被拘留或失踪。

问:你能解释一下伊拉克共产党的解决方案吗?

答:对于这些示威,我们党呼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新政府。这个政府应该由政治可靠、以爱国和正直著称的人组成。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减轻对我国穷人的压迫。我们要求政府考虑人民的要求,停止镇压。我们还期待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更广泛声援。

问:伊拉克共产党在议会中有席位,并与其他政治团体联合参加了2018年的选举。你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你们在议会中的立场,以及你们的建议吗?

答:在最近一次选举中,我们参与的行走者(Sairoon)联盟获得了54个席位,其中2个席位属于伊拉克共产党。现在,我们不仅愿意同行走者联盟合作,而且愿意同其他政治团体合作,来组建这个新政府。我不能说这是不可能的,这取决于政治平衡。

来源:《国际共产新闻》[土耳其]

https://icp.sol.org.tr/interviews/iraqi-cp-calls-form-new-government-exceptional-powers

翻译:小红砖

校对:Mud Cake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国际红色通讯2nd”,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