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执意在霹雳开采稀土 希盟或需面对沉重政治代价


透视大马

希盟支持者在早前的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中转态,其中一个影响他们投票立场的议题,便是希盟政府在彭亨莱纳斯稀土提炼厂课题上的态度U转。(图:欧新社)
政治观察员认为,希盟支持者在早前的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中转态,其中一个影响他们投票立场的议题,便是希盟政府在彭亨莱纳斯稀土提炼厂课题上的态度U转。

他们警告说,如果政府执意要在霹雳开采稀土,希盟可能会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在目前掌控力度就已经微弱的州属遭选民“惩罚”。

希盟国会议员黄德告诉《透视大马》,由于民众对于1980年代的类似计划有所担忧,因此若当局有计划开采稀土,民间料会大力反抗。

“莱纳斯的课题都还没解决,现在我们还要在霹雳开采稀土。人民不会允许,因为他们已经有过很糟糕的经验。”

他也以莱纳斯未能兑现承诺把辐射性废料运回澳洲为由,要求政府关闭稀土提炼厂。

前朝国阵政府是在2013年的第13届全国大选前,批准兴建莱纳斯稀土厂。

黄德在加入希望联盟之前,就领导“绿色盛会”,反对在关丹格宾工业区兴建稀土厂,并在之后诉求关闭厂房。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德在加入希望联盟之前,就领导“绿色盛会”,反对在关丹格宾工业区兴建稀土厂,并在之后诉求关闭厂房。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林宏祥也说,绿色盛会有很高名望,并且对于将环保人士导向支持希盟,尤其是行动党方面,极为有效。

林宏祥也是大同工作室执行主任,他说:“当绿色盛世在2012年举行从格宾徒步走到吉隆坡的活动,有大批的家庭主妇参与其中。”

他解释说,有关的运动成功抓住鲜少参与社会运动的选民。

“他们为了共同的目的,顶着大太阳走了很长的路。”

推动关闭莱纳斯运动,也被视为保护大马环境的工作之一,它在第13届及第14届大选转为民联及后来的希盟的选票。

“如果希盟如过去的国阵般,开采稀土,他们的支持者就会觉得被骗,认为希盟就和国阵一样烂。”

批希盟假研究作为接口

对此,水源、土地和天然资源部解释说,霹雳州政府不过是和来自中国的中国铝业(Chinalco)GNXF稀土开发公司展开研究合作,鉴定州内的稀土。

天然资源部也驳斥我国即将开采稀土的说法。

马华公会则乘势追击,批评霹雳政府虽然嘴边挂着“研究”的借口,但还是可以开采稀土。

马华署理总会长马汉顺就说:“如果真正的目的是研究,那为何要和一家私立公司签署了解备忘录,而不是选择非盈利的学术或是政府机构?”

“没有私人机构会在不期待利润的情况下,和海外的机构签署跨境的备忘录。”

红泥山亚洲稀土有限公司关闭至今已历经25个年头,该厂入口处如今已是一篇荒芜。(档案照:透视大马)
红泥山亚洲稀土有限公司关闭至今已历经25个年头,该厂入口处如今已是一篇荒芜。(档案照:透视大马)

若是在霹雳开采稀土,相信将会引起当地人的悲惨回忆,因为在80年代红坭山的亚洲稀土厂就曾导致许多人受到辐射影响。

这家稀土厂最后被迫关闭,但是有关的辐射废料仍然留在当时的储存区内。

在早前的丹绒比艾补选,希盟就因为原有的铁粉,尤其是华社,转投马华公会候选人,遭遇上万张多数票的惨败。

林宏祥说,其中被指导致希盟被惩罚的议题包括在多源流教育课题上的迟疑不决、在马来民族主义上妥协以及在莱纳斯课题上的态度U转。

另一名分析员王维兴则认为,对环保议题有所了解的选民主要是投给了希盟,因为该联盟声称将会捍卫可持续发展。

王维兴是来自政改研究所,他说:“相对于年级较长的选民,新的年轻选民更在乎环保议题。”

“如果在政治政策上的态度转换,将会对希盟有所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