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军用直升机去了哪?退伍军人协会促希山慕丁交代


 

阿沙德发表文告批评希山慕丁在爆出此事后,一直保持沉默的反应。(档案照:透视大马)
针对我国日前爆出政府至今仍未接收到2016年所购买的6架军用直升机一事,代表退伍军人的爱国者协会(Patriot)促请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出面解释。

该协会主席阿沙德发表文告批评希山慕丁在爆出此事后,一直保持沉默的反应。

“爱国者协会要求针对2016年购买的六架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D530轻型战斗直升机,至今未交付政府一事,有个明确的交代。这些直升机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前任国防部长不曾针对此事发言,但他却还有胆量询问国防部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有何计划。”

前朝政府在浮罗交怡国际海空展的演习后,于2016年签订购买MD530轻型战斗直升机的合约。

这批总值3亿令吉的直升机原订在2017年7月及2018年12月,分作两次交付。

不过,时至今日,尽管中央政府已经支付1亿1300万令吉,但当局仍未接收有关直升机。

 

阿沙德也质问希山慕丁,当初在签订这份购买合同时,是否通过代理进行?不过,他也质疑是否有这样的需要。

 

“资料显示,当局是透过与一名高官相熟的代理购买直升机,受委的代理需要和供应商谈判,但是他们并没有军购的相关经验。”

“政府其实可以自行处理直升机采购的工作,当局是否有必要另行委任代理?有关代理被指无法履行任务,检查合同。这个代理是否得到佣金?”

国防部于今年6月,前往反贪污委员会总部投报,要求彻查前朝政府于花费3亿令吉购买,但至今仍不见纵影的6架直升机事件。

 

不过,希山慕丁日前在脸书撰文,质疑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既然声称6架MD530G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已经98%完工和已经付款,那为何国防部不接收这批直升机?

“过去为什么要颠倒说已经付钱但直升机还没到?究竟是还没到还是不要接收?如果真的是98%完工和已经付款,那就接收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