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共产党号召总罢工

I R N · 2019-10-30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黎巴嫩共产党(Lebanese Communist Party)就近期的抗议发表了一系列声明,向群众致敬,并支持群众与政府对抗。2019年10月19日,黎共政治局发表声明说:“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抗议。从北到南、穿越山脉,从贝鲁特到贝卡,绕过教派分歧和教派联盟,人民维护着自己的权利和诉求。”黎共谴责民兵(译者注:相当于旧中国的民团)对群众的袭击和逮捕,并补充说,一些政客的保镖还向群众开枪。黎共表示,抗议是“庆祝建党95周年的理想形式”。

(译者注:据BBC报道,10月17日,黎巴嫩政府宣布将对WhatsApp及其他网络语音通话软件的通话进行每日0.2美元的收费,此举引发民众不满,抗议迅速爆发。但在接下来的几天,示威者对该国落后的基础设施、崩溃的经济和政府实施的紧缩政策感到不满,要求对黎巴嫩的政治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来源:澎湃新闻])

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汉纳·加里卜(Hanna Gharib)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西德尔会议(CEDRE Conference)代表着大资本家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向黎巴嫩经济施加的压力,黎共决定直面并改变西德尔会议的后果,街头抗议就是对这一决定的执行。“我们的行动才刚刚开始,我们决定继续扩大”,加里卜补充道,“在今天下午的党内会议上,我们将讨论推翻执政当局,并通过不受教派约束的选举法和建立民主的民族国家来重组政府。”

(译者注:西德尔会议,全称为“通过改革和企业参与推动发展的经济会议,法语为La Conférence économique pour le développement par les réformes et avec les entreprises,简称CEDRE Conference,是2018年4月在巴黎召开的国际投资会议。大约50个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参加会议,会议承诺为黎巴嫩提供总额为118亿美元的贷款。黎政府承诺实施重大改革以减少不断增加的预算赤字,并实施西德尔会议要求的其他改革。)

10月20日,黎巴嫩共产党发表了另一份声明,强调抗议并不只是要求撤销税法草案。声明说,它还要求改变政权的构成和循环,并改变当局的社会和经济政策强加给人民的不公平负担。黎共提议重建黎巴嫩的政治制度,首先是要求现政府立即辞职,然后是组成过渡政府并完成下列任务:

-尽快举行摆脱教派限制的议会选举;

-追回被掠夺的公款,建立公平的税收制度,主要是对资本收益、利息、租金和财富征税;

-建立全面的社会保障机制,为退休、健康、交通、住房、环境等方面的权利提供保障。

-提出新的国家经济远景,以此代替1992年实行的以破坏基础设施网络(特别是电力)、扩大失业、贫穷和人才流失为代价的政策。

黎巴嫩共产党强调,为了实现目标,抗议群众必须合作,建立联合框架,以便组织和扩大贝鲁特和其他地区的抗议。

黎巴嫩共产党青年和学生部(Youth and Students Section)也发表了声明,号召举行总罢工。声明中提到了总理萨阿德·哈里里(Saad Hariri)恳求人民给他72个小时来准备改革文件。声明警告,这样一份文件不会满足人民的愿望。声明号召示威者占领黎巴嫩所有广场72小时并持续下去,直到政府倒台。黎共的青年和学生号召:在统治体系之外建立全国过渡政府。

(译者注:10月18日,哈里里发表电视讲话,说他的改革因为遭到其他政治派别“妨碍”而难以推进,要求各派72小时内化解分歧。黎政府21日推出经济改革方案并通过2020年财政预算案。哈里里的改革措施包括:前任和现任国家领导人、部长、议员和其他官员工资减半并削减其他福利;全面整改能源部门;裁撤或合并一些政府机构;设立反腐机构。政府2020年预算案内容包括:不再增加新税收项目;把财政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0.6%(政府201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7%)。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改革和预算难以实现。[来源:新华社])

来源:《国际共产新闻》[土耳其]

https://icp.sol.org.tr/asia/lebanese-cp-calls-general-strike

翻译:草原

校对:Mud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