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俄罗斯的核电出口为何非常火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29 07:11:06

昨天的推文谈到,俄罗斯曾经用20年的时间,以130亿美元的价格,向美国出售了500吨稀释和掺入同位素的高浓缩铀,如果这500吨高浓缩铀不这样处理,那么带来的核扩散风险是非常惊人的。因为500吨高浓缩铀,一流大国可以用来在生产3万枚以上的核弹,就是技术水平一般的中等国家,也可以生产1万枚以上的核弹。这对整个地球都是很大的风险。美俄这样处理,也算是功劳一件。那么在这500吨的危险的高浓缩铀都出售给美国后,俄罗斯还有大量的高浓缩铀吗?其实俄罗斯方面只出售了一半。另外一半,还在自己手里,就是怕美国未来一旦翻脸,再次大规模的启动核弹头快速生产,俄罗斯方面留下的这另外500吨可再用。苏联和俄罗斯在核技术上的深入研究和较大的规模。不但到目前仍然对美国在核武器上留着后手。

而且苏联时代的核电技术,一向是不弱的。虽然切尔诺贝利事故让苏联的民用核技术相对西方堪称灰头土脸。但是4号机组的爆炸,和公然违反操作规程有关。属于自己作S。另外爆炸后,苏联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进行减灾,这一点相比近年东亚岛国的电站爆炸,在态度上就有天壤之别。苏联解体前,向外出口了大约30个反应堆。而到了俄罗斯时代,俄罗斯的核电出口,逐步摆脱了切尔诺贝利的阴影,在亚洲和中东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特别是重水堆的出口,在全球独树一帜。重水堆对燃料的要求比绝大多数轻水堆低的多,因此燃料成本和燃料循环有巨大的优势。俄方原子能集团在对外出售的19座核电厂中,共有56台重水机组,全部机组已通过压力测试。俄方在目前和未来10年,手里的订单和意向订单,很可能超过90个机组,占据全球新订单的45%。

俄罗斯核电出口实力强大,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燃料全寿命管够!一般东亚和西亚国家,包括三哥,发展核电天然的核燃料不足,需要高价进口,是一个门槛,当然进口的核燃料只能民用不能军用。而俄罗斯这点非常强。首先还是那500吨的极高浓缩铀,随便稀释一下就够一批核电站用的。而俄罗斯国土上铀矿的产量可观。昨天已经说过。一个核电站,消耗的全寿命燃料的成本,要占据总成本的60%以上。俄方可以确保出口任何电站都由他家负责提供燃料和回收核废料,这条件就非常厉害了。

俄方的另外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强在燃料供应量大管够的同时,在燃烧后出来的乏燃料后处理上,可以提供全程乏燃料后处理,以及核废料处置。这个优惠,是其他一般的核电出口国不敢承诺的。这也是苏联时代核废料处理的老本尚在。

另外俄方在对外推销核电上力度比较大,路子也比较Y,商业手法上也非常灵活;当然,俄方也有中途善变的毛病,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出个幺蛾子。因此合同和罚金条款必须周密。三哥方面就比较懒,进口的俄方电站合同到处都是坑,到目前不但发不了电,还要倒贴几百亿美元建设资金的利息。